童話書 童話書


 

網站地圖 網站地圖
小王子學說話 小王子學說話

小王子學說話

吳翠瓊

 

    小王子孟孟一出生就很害羞,每次遇見陌生人就躲到母后的身後。

 

到了學說話的年紀,因為覺得自己不像哥哥姊姊一樣有好口才,又因為怕被取笑,孟孟從來不敢開口說話。

 

    每次哥哥和姊姊在一起玩,他就跑到牆邊自己玩。

    就這樣,他和哥哥姊姊疏遠了,大家也逐漸忘了他的存在。

    國王和王后很擔心。

    國王說:「我們生下了一個不會說話的孩子,真傷心。唉……」國王搖了搖頭。

    王后雖然擔心,但為了安慰國王,就說:「孟孟是一個健康的孩子,雖然他現在還不會說話,但我相信他有一天一定能說話,我們要有耐心。」

   

    孟孟聽見了國王和王后的對話,就覺得更自卑。他常常很難過的想:「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像哥哥姊姊一樣。」

    孟孟很羨慕哥哥姊姊們的口才和大方,他常問自己:「哪一天我才能像他們一樣很會說話?」孟孟覺得自己雖然身為王子,卻一點也不快樂。

 

    有一天,哥哥和姐姐們在花園裡玩,孟孟跑到花園的最遠處,這是一個不容易被發現的地方,孟孟覺得在這裡很安全。

    孟孟躲到小樹叢裡試著開口說話。他吃力地發出聲音:「荔基,荔基,荔基……荔枝,荔枝真好吃。」又慢慢地說著:「母,母后,母后謝謝您,您,您。」

 

    對孟孟來說,要說出一句完整的話真的很不容易。

    孟孟告訴自己:「我,我,我樹,我樹,我是小王子,我要,要,要努力學說話。」

    從那時候開始,孟孟常常躲在小樹叢中練習說話。

 

    這舉動被伶伶發現了。

    伶伶是王后最信任的朋友荃荃的女兒,伶伶不久前突然覺得腳越來越無力,要用拐杖幫忙才能行走。

 

    伶伶的家離王宮不遠,她有時候會到陽台上看風景,所以無意間發現小王子躲入小樹叢中。伶伶說:「這就是大家所說的,那個不會說話的小王子嗎?他為什麼要躲到小樹叢裡?」

 

    有一天,當孟孟在樹叢中練習說話時,他忽然聽到遠處傳來極為悅耳的歌聲,他朝著歌聲的方向走過去,就這樣遠離了王宮。

 

    到了一片草原中,孟孟看到一個好美麗的畫面。

    一個可愛的小女孩正快樂地唱著歌,旁邊有一隻小白兔陪伴著,許多隻小動物正隨著音樂在跳著舞。那個可愛的小女孩就是伶伶。

 

    孟孟慢慢地走了過去,伶伶正認真的唱著歌,沒有發現小王子的到來。小動物們正認真地跳著舞,沒有注意到小王子的到來。

 

    等伶伶唱完了歌,孟孟小聲的說:「你唱得真好聽。」伶伶很驚訝,心裡想:「這不是那個大家口中所傳,不會說話的小王子麼?他竟然會說話耶!」她想要幫助小王子,讓小王子對說話更有自信。

 

    伶伶說:「你說話的聲音很好聽。」孟孟雖然很高興,但是還是很沒有自信的小聲地說:「是,是真的嗎?」又更小聲地說:「這是我第一次對人說話。」伶伶說:「你說話很真誠。」孟孟看著伶伶的拐杖,小聲地說著:「你很快樂。」伶伶知道孟孟注意到她的枴杖,對孟孟說:「是這些動物帶給我快樂。」

 

    伶伶向小王子說出了最近所發生的事。伶伶說:「最近我的腳越來越沒有力氣了,看醫生之後,才發現自己的腳慢慢在萎縮,必須要練習用拐杖才可以行走,我很難過。」又說:「所以,我常常躲在棉被中哭泣,有一段時間我都不想出門。有一天,我躲開人群,很難過地到處走走,不知不覺來到了這個大草原,看見這美麗的景色,心中突然想到小時候媽媽教我的歌。」

 

    伶伶繼續說:「我在心中哼著哼著。這時我看到了一隻可愛的小白兔」伶伶指著身旁的小白兔圓圓,繼續說:「她好可愛,我希望能和她做朋友,所以就開口唱起歌來,沒想到這歌聲吸引了圓圓的注意,她慢慢地往我這裡走來。」

 

    伶伶說:「我不用怕它取笑我,在這裡我好自在。因為要來這裡,所以我就必須拄著拐杖走好長一段的路,所以我越走越好,也因為很期待來這裡,我的心情也越來越好。最後我和圓圓成了好朋友,每次和它在一起,我就好快樂。雖然我沒有辦法改變腳萎縮的事情,但是我可以快樂地唱歌,我有可以分享的同伴。現在我很高興我有拐杖可以幫助我,讓我走到我想去的地方。」說完,摸了摸圓圓的頭。孟孟說:「圓圓真可愛,我可以摸摸它嗎?」伶伶說:「可以,圓圓一定也很想和你做朋友。」孟孟摸了摸圓圓的頭,他和伶伶都笑了出來。

 

    孟孟說:「以後我可以來這裡聽妳唱歌嗎?」伶伶說:「歡迎。」就這樣,孟孟和伶伶變成好朋友。伶伶在草原對著動物唱歌,孟孟在草原對著動物說話。

 

    在伶伶的鼓勵下,孟孟說話的次數越來越多,講話也由簡單的幾個字進步為複雜的句子。

 

    有一天,孟孟發現自己的進步,對自己能自由自在地說話,感到很高興。孟孟說:「謝謝妳的鼓勵,讓我更有自信地來表達自己。」伶伶說:「謝謝你願意和我做朋友。」

 

    孟孟自從常常去草原之後,更快樂了,他不再常常想自己比不上哥哥姊姊,他慢慢地加入了哥哥和姐姐們的遊戲。

    雖然孟孟在家仍不說話,但是國王和王后發覺他的表情比較愉快,甚至是更有自信了!而且不會像之前那麼害怕在人群中。

    國王說:「孟孟變快樂了,希望他有一天能學會說話。」

    王后說:「我相信他一定能學會說話。」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學習,孟孟覺得自己已經可以正確地來表達所要講的話,但他覺得還不夠,他想懂得更多。

    孟孟每天拿起各種書來,認真地念著,背著;他也常常拿起詩來念著,背著。

    孟孟是一個聰明的王子,加上主動的想要學習,所以他說話的能力和知識漸漸地超過了哥哥和姊姊。但是,他在家仍然不說話。

 

    國王的生日快到了,大臣們正在想辦法為國王舉辦隆重的慶祝晚會。孟孟心裡想著:「父王的生日就要到了,我該怎麼為他慶祝呢?」又想:「我是否該鼓起勇氣說話了?我難道要一輩子都不講話嗎?」孟孟雖然已經會說話了,但是以前那種害怕失敗的感覺又再一次出現:「我雖然可以跟動物們說話,但是我有辦法跟人說話嗎?如果說得不好怎麼辦?他們會不會取笑我?」這件事一直在孟孟的心中徘恛著,孟孟覺得很痛苦。

 

    孟孟問自己:「你到底在害怕什麼?是怕說錯話麼?」孟孟接著鼓勵自己:「你可以跟伶伶和動物們說話,你也一定可以跟其他人說話的。就算說錯了,你可以再說一次。伶伶可以不怕被取笑的用著拐杖,你也可以不怕講錯話。」

 

    孟孟告訴自己:「我是小王子,小王子應該要很勇敢,不害怕失敗。」經過一番的掙扎,孟孟覺得自己應該要突破這羞怯的心。

 

    國王的生日那天,精彩的晚會讓國王很開心。在晚會要結束的時候,孟孟走到父王旁邊,微笑地跟父王說:「父王,祝你生日快樂。」接著,又唱了一首由伶伶那裡學來的歌。

 

    國王高興地流下了淚,國王說:「孟孟終於說話了,孟孟還會唱歌呢!這是今天晚上最棒的生日禮物了!」所有參加晚會的人也都一同歡喜,他們說:「小王子終於開口了,他的聲音真好聽。」

 

    國王說:「你的聲音真好聽,謝謝你送給我這麼特別的禮物。」孟孟沒有想到國王竟然會這麼高興,而且大家並沒有像自己所想像的那樣,一直注意自己有沒有講錯話。

 

    從此以後,孟孟開始每天說話,大家對孟孟的改變都覺得很驚訝。孟孟對自己說:「我是一個勇敢的小王子,我做到以前沒辦法做到的事情了,現在我不害怕失敗了!」心中說著:「伶伶,謝謝你的鼓勵。」

 

    伶伶悅耳的歌聲及動物們快樂地跳著舞的畫面常常出現在孟孟的夢中。孟孟笑得很開心,他終於體會到幸福的滋味。

 

 

    孟孟高興又大聲地說:「我是一個快樂的小王子。」

網頁: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