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你我的故事 關於你我的故事
網站地圖 網站地圖
奇妙的雙手 奇妙的雙手

奇妙的雙手

吳翠瓊(原筆名:吳慕詩)

 一、貧窮的歲月

 

營養不良

 

    在嘉義縣鹿草鄉的一個偏僻農村裡,有一個極為貧窮的佃戶,生了五個男孩及一個女孩,這家的父母親每天辛苦所賺的錢總不夠孩子吃飯,因為他們的田地是租來的,收成的十分之六要繳給地主,自己只能得到其中的十分之四。不管父母親多麼的努力做工,還是餵不飽這幾個孩子的胃。

    每天吃飯的時間,總會見到這六個營養不良的孩子,手上端著番薯簽飯,坐在屋簷下,奮力的扒著飯,大口大口的吃,深怕不吃快一點,等一下鍋子中的番薯簽就被別人盛光了,而這是他們家中唯一的食物。

    鄰居經過的時候,常常帶著瞧不起的眼光,且丟下一句極為難聽的話:「你們這五個男孩,要和別人換十斤地瓜也沒有人要。」的確,誰要面黃肌瘦,骨瘦如柴,營養不良的孩子?

    在長期缺乏營養之下,這家的三男─陳天賜得到了疳積病,也得到了臺語所說的「著猴」。當他站起來時,你會看到一個瘦弱的孩子,就如同一首台語流行歌所說的「胸口如樓梯,腹肚如水櫃,腳如草螟腿(蝗蟲腿)」。

    有一年,他得到瘧疾,家中無錢買藥,母親只能到山上採草藥,熬給他吃,這些草藥並不能根治瘧疾,他全身紅血球都被吃掉了,全身只剩皮包著骨。

    他虛弱的躺在床上,全身發抖,嘴唇打著寒顫,用大而無力的眼睛望著母親,母親好心疼,捨不得孩子受這麼大的苦。她摸了摸孩子發燙的臉頰,流下了眼淚,這溫熱的淚水滴在天賜的小臉上,他以極為微弱的聲音告訴母親:「媽媽,你不要哭嘛!」

    做媽媽的聽見這微弱的聲音,心頭猛一陣酸痛,轉而嚎啕大哭,說:「天賜啊!你可不能有什麼三長兩短啊!」說完就跑出了家門。

    她知道家中已經沒有錢,但是為了生病又可憐的孩子,還是去買了一碗米,回來熬粥給他吃,這是天賜出生以來第一次吃到白米粥,當這碗白色的粥送到他手上的時候,還捨不得吃,抱在手中,體會它的溫暖及香味。

    母親告訴他:「趁熱喝了,希望你趕快好起來。」天賜才將這碗香甜無比的粥一口喝完,又捨不得放下碗,再將碗的裡面舔得一乾二淨,才將碗還給母親。做母親的看了很心酸,她拍了拍天賜的頭:「你休息一下,晚上再煮一碗給你吃。」天賜滿足的點了點頭,期待晚上趕快到來,好再吃到一碗白米粥。

    光復以後,政府進口治瘧疾的藥,才醫好了他的病。

    小時候家中很窮,沒有一個親戚和鄰居敢到他家來,深怕被連累。當鄉下大拜拜,鄰居大請客,別人家傳來嘻嘻哈哈的笑聲時,他家的門早就關起來,全家不敢發出一點聲響,深怕有人知道他們在家,急忙吃過番薯簽飯,就跑到廟前去看歌仔戲。

 

努力用功

 

    天賜國小一年級就要走5000多公尺的路到學校上課,他背著重重的書包,光著腳ㄚ走路,有時踩到小小的石頭,一陣絞痛直通到心窩。他拍了拍腳,也揉了揉,然後咬著牙繼續往前走。

    夏天,光著腳走在炙熱的沙土上,熱燙的地面更是讓人受不了,他張著大大的眼睛,找尋前面小小的草叢。選定目標後,趕快跑過去,在草叢上讓小小的腳ㄚ稍微冷卻一下。

    過了幾秒,又選定另一個草叢,快速衝過去,站在上面喘口氣。每天回到家時,兩腳總是被炙熱的沙土燙到又紅又痛,他將腳浸在涼涼的水盆子裡,緩和腳部的不舒服。

    每想到親戚和鄰居的歧視,及自身環境的苦楚,就立下了一個心願:「我一定要好好的努力讀書,不要讓人再看不起;以後希望能賺錢買米,煮白米粥加醬油來吃;也希望可以買一雙鞋來穿。」

    國小三年級以後,每天放學回家還要趕著一群牛,度過溪水到對岸去放牧。他躺在青翠的草叢上,看著天上美麗的雲彩,期待自己未來的人生也是亮麗的。想到這裡,趕忙拿起帶在身上的課本用起功來。

    在他的努力之下,一年級到六年級的成績都保持在全班五名之內。

 

好吃的魚和肉

 

    國小畢業之後,考上嘉義縣立朴子中學,他在學校附近找到一家提供學生住宿的家庭,在那裡住了一些同是朴子中學的學生。

    天賜家中的經濟依然不好,沒有錢讓他搭伙,也不能到外面買麵吃。

    開學時,他肩膀上扛著米,走三小時的路到住宿的地方,自己熬煮稀飯吃。每個禮拜六回家,禮拜天要到宿舍來時,母親總會為他預備五顆沙丁魚的魚頭。母親會特地多放了一些鹽在這些魚頭的上面,讓他帶到住宿的地方,這五顆魚頭是他星期一到星期五的菜。

    每餐,他會用舌頭舔一舔那顆鹹魚頭,或是吸魚頭裡面的汁,來配自己熬煮的稀飯吃。雖然日子過得很苦,他內心還是很高興,因為以前在家鄉,連稀飯和魚頭也不曾吃過。

    天賜是一個很隨和又懂事的孩子,每天放學回家後都會幫房東打水及掃地板,也幫忙養鴨子。一年以後,房東看這個勤勞的孩子家境實在不好,每天只能吃一顆魚頭配稀飯,實在很可憐。就告訴他:「天賜,我看你將米交給我好了,我來幫你煮飯,晚上和我們一起吃。」天賜聽了很高興,趕忙到房間,將米拿出來交給房東太太。

    到了吃晚飯的時間,房東太太叫著:「天賜,吃飯了。」當天賜第一次坐在房東家餐廳的椅子上,碗第一次盛著熱騰騰的白米飯,當他的眼睛看著桌上有肉又有菜時,真的不知道該先夾哪一樣菜,只傻傻的楞在那裡。

    好心的房東太太趕忙夾了一塊大大的滷肉放在他的碗中,說:「不要客氣,就當這裡是你的家吧!」天賜感激地看了看他們,當天賜的眼睛看到自己碗上那一塊香噴噴的滷肉時,他的眼眶已全是淚水:「沒想到自己竟然可以吃到這麼香的肉和新鮮的魚,這是從小夢寐以求的天堂,今後一定要更加努力,來報答房東的愛護。」

    自從每天可以吃到魚和肉以後,天賜的身高和體重開始增加,體力也一天比一天好,下課後他都會先到學校的運動場上跑幾圈,才回家幫忙房東做一些雜事。

    他非常努力,品學兼優,初三時當上班長,畢業時更以優異的成績直升東勢高中,高中時他以和藹可親的待人態度及文質彬彬的外表,馬上被選為班長。

    當時曾參加全省的作文比賽,他寫關於廉頗與藺相如的讀後感,在文章中細膩的描寫著廉頗的驕傲與藺相如的為國堅忍。此篇文章得到特優,得到二十多本文藝書籍及獎狀,在學校中造成很大的轟動。

    雖然成績好,品行又佳,但是家境的貧窮使他有憂鬱的傾向。他常常照著鏡子,看著鏡中的自己:眼睛大,鼻子挺,身材挺拔,面貌清秀。但是又想到自己的口袋中從來沒有一塊錢,除了三餐飯以外,不曾買過零食和飲料。

    家中無財產,父母兄弟姊妹都和自己一樣,只夠三餐溫飽而已,他看到同學不管是吃的、穿的、用的都比自己好,又有錢交女朋友時,感到極為自卑又自棄。

    那時他既無錢補習,也沒錢買參考書,只好想到一個方法來借書。他想到,不如和室友商量,幫他洗衣服來換取借參考書來唸。當他將這一個想法說出來後,室友很高興,大家都願意讓他洗衣服。

    每天,當室友出去交女朋友時才是他可以念參考書的時間,有時他也趁著室友睡著時,偷偷的將他們的參考書拿出來讀。

    在這樣的努力下,他的成績一直保持全班前幾名,只可惜不能補習,所以英文和數學都不夠好。高中時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可惜聯考時英文和數學的成績不好,差零點五分而落榜。

    天賜很難過,他知道以家裡的環境是不容許他補習,參加第二次的聯考,只好開始工作,在台糖上班。

 

 二、婚姻生活

 

房東的孫女

 

    天賜讀初中時,每當寒、暑假總可以看到房東的外孫女們前來玩耍,這一群活潑可愛的女孩中,有一個長得特別甜美,她開朗的笑容及活潑的身影深深的吸引著他。

    在學校中他非常有女孩子的緣,因為當班長,長得高又帥,會讀書又會寫文章,許多女同學都很仰慕他。這些女孩子中,有一些是壘球健將,在參加比賽時得到全省第一名。

    她們出國訪問回來時送許多原子筆及禮物給他,那時心中雖高興,卻不敢接受這些愛意。

    他心中只喜歡房東那可愛的孫女─慈韻,不過卻不敢表明。他深知自己的家境不好,怕女孩子嫌棄他,每當她到祖母家玩時,天賜就在一旁偷偷的欣賞。

    他很驚訝也很高興,羞怯的站在一旁看著她洗。

    高二時,他有時會和慈韻一起讀聖經。他原本是一個佛教徒,房東邀他到教會後,讓他找到生命的方向。從此每個禮拜,除非回家,都會和房東一起去做禮拜。有一次,在和慈韻一起讀聖經時,不小心之間突然碰到她的手,那時內心顫抖不已,他趕緊低下頭,不敢再注視她,只兩眼呆看著聖經,假裝很認真的在思考。

    天賜問自己:「她能感覺的出來我喜歡她嗎?」雖然好想開口告訴慈韻:「我好喜歡你。」但是卻不敢向她開口,只讓這愛意放在自己內心的最深處。

    高三時,某一天下午,慈韻做了一件事,被外祖母罵,她跑到外面放聲大哭,天賜緊追在後,當追著時,他握著她的手,拿出手帕為她擦著淚水,輕輕地摟著她的肩膀,給她一個溫柔體貼的吻。

    慈韻在最脆弱時,感受到一雙溫暖的手緊握著,一個豐厚的肩膀在旁等著她依靠,她感動的掉下了眼淚,心想:「這個男人正是我心目中的另一伴,將來一定要嫁給他。」

    過了不久,房東覺得天賜為人忠厚老實,勤勉讀書,將來一定會有成就,就正式將慈韻介紹給他。她說:「你這麼乖,我們全家都很喜歡你,我女婿的工廠需要人幫忙,而外孫都還小,不知道你是否願意到我女婿的家幫忙?」

    房東太太告訴天賜:「這些外孫女中,看你喜歡哪一個,我們完全沒有意見。」天賜覺得這真是上天飛來福氣,馬上告訴房東太太:「我好喜歡慈韻,也願意馬上到你女婿家幫忙。」

    星期六下午,天賜快步跑回家,將此事告訴父母。他的父母得知自己的兒子如今可以和一個工廠老闆的女兒結婚時,更是喜出望外,也馬上答應他們的婚事。

    訂婚後,他利用每個星期六的下午,坐火車到嘉義去慈韻家,在短短的一個小時中,猶如一世紀那麼久。火車快開到嘉義時,他的心跳的好厲害,真想趕快看到自己的另一伴。

    下車後,急急忙忙跑向慈韻家。到時,儘管已經上氣不接下氣,還是趕忙換上工作服,幫忙岳父。岳父很器重他,讓他處理許多事:做螺絲釘、記帳、送貨。這些事雖然很繁瑣,但是只要看到慈韻的笑容,他一切的辛勞都值得了。

 

堅強的慈韻

 

    高中畢業後,他到台糖上班時,因飲食不方便,就結婚了。

    過了一年,兵期到了,他前往岡山當空軍,入伍訓練四個月後就派往空軍機械學校讀F100之一般維護,半年結業後到嘉義的空軍基地服務。

    在他當兵期間,慈韻回到天賜的老家。她雖然懷著身孕,還是得做一些以前不曾做過的事:捆木柴、打水、養雞、養豬、煮飯給十多個人吃。她每天一大早就要起床,開始一天的忙碌生活。

    有時覺得很疲累,但是每當想起溫柔、體貼的丈夫時,就心甘情願地跟著他吃苦,而且她也知道,每天通勤的丈夫晚上回來時,會幫她按摩雙腳,也會安撫她的情緒。

    這樣的日子過了三、四年,天賜退伍了,他們又搬回台南。他到公家機關上班,慈韻則是開成衣加工。她將一些破布料買回來,剪好做成小孩子的衣服和褲子。那新穎的樣式及可愛的服裝總是吸引著許多家中有小孩的母親,她們好幾件好幾件的搶購,甚至所做的衣服都不夠賣,還需要預約。

    這時,慈韻將家中大姊及兄弟的子女們都叫過來,一起做家庭的加工,他們買大量的布料,每天做幾百件的衣服,還是全部賣光光。天賜將慈韻所賺的錢都投資在房地產上,錢越滾越多,擁有土地十幾甲。

 

 三、人生際遇困難重重

 

所得轉眼成空

 

    天賜在嘉義當兵時,遇到颱風來襲,他趕忙跑到停機坪上去綁飛機,將飛機固定住,當要為飛機蓋帆布蓋時,沒想到一陣大風吹來,使他從飛機上跌下來,閃到了腰。

    那時找遍了中醫與西醫,看了兩三年,病情依然沒有好轉,經常腰酸背痛。到台南時,遇見一位姓黃的中醫,他以中藥和推拿的方式來治療天賜。兩年後,這難纏的腰痛終於治好了。

    天賜很感激他,也覺得這人的本事真大,開始向他拜師學藝,學中醫,在多年的交往中,兩人成了好朋友。

    有一天,黃先生向天賜說:「我想做木材的生意,需要大量資金,不知道你是否願意幫忙。」

    天賜想:「他是我的恩師,也是使我恢復健康的人,何況只是調一下頭寸,當然應該幫忙。」於是告訴他:「你有什麼需要,儘管開口。」剛開始時,這朋友做得還不錯,沒想到他越投資越大,越陷也越深,到最後,實在還不了錢,工廠就倒閉了。

    當天賜得知朋友倒閉時,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他有許多錢也是向朋友周轉的,這時他受連累,也成了別人討債的對象,在沒辦法之下,只好賣了所有的土地來還債。

    沒想到這樣還不夠,成衣工廠裡面的布和衣服及機器都成了別人的,連家中可以用的冰箱、電視、電風扇也被搬光了。天賜和慈韻相擁而泣,當電話響時也不敢接,怕又是討債的打來。

    他們每天以淚洗面,沒想到這幾十年的風光及富裕的生活,卻在幾天之間全都變了,他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而且每天上班時,這些同事就會來向他要錢。

    天賜能賣的房子和土地都賣光了,家中可以用的東西也都被搬走了,他雖然覺得很對不起同事,也很想趕快還錢,但是這麼龐大的數目,一時之間也籌不出來,在無心上班及愧對同事之下只好選擇辭職。

 

    辭職後,回到家中,夫妻兩人望著冷清的客廳,及馬上要挨餓的孩子,想到負債累累的債款,心裡既焦急又擔心。

    天賜覺得這事對太太的傷害很大,想求她原諒,就對她說:「我對不起你,請你原諒,這些年來真是辛苦你了。自從嫁給我以後,你就一直忙碌到現在,沒有享受過什麼。今天,我又把你辛苦所賺來的錢都借給朋友,如今全部被倒,甚至還欠了許多債,希望你原諒。」

    慈韻看到深愛自己的丈夫,正愁眉苦臉的望著自己,心裡很是不忍,她知道丈夫是一個愛家庭愛家人,不抽菸、不喝酒、沒有不良嗜好,每天早出晚歸為家庭奮鬥,是一個好先生及好父親,只是太相信朋友才會受到連累,在他求饒時怎麼還能怪他?

    慈韻向他說:「都是你太相信朋友,太善良才會造成今天的局面,過去的就過去吧!趕快想辦法解決事情要緊。」

    天賜原本以為太太會大發雷霆,沒想到她卻完全包容自己所犯的過錯,他感激的望了望她。

    雖然慈韻口裡說不要緊,心裡卻非常焦急,欠這麼多債可不是一天兩天可以還清的,到底該怎麼辦?欠別人的錢要如何還?而且家裡已經快沒米,天賜又辭掉了工作,往後該怎麼過?

    他們在慌亂中全失去了主意,於是轉往廟宇尋求神明的協助。自從結婚以後,他們就沒有到過教會,因為天賜的父母是虔誠的佛教徒,規定家人每逢初一、十五都要拜拜,神明生日也要拿香拜,娶妻時更要拿香跪拜祖先。他們家教極為森嚴,不准任何人離開民間宗教,也不准人信耶穌,無人可以例外。

    雖然天賜在初中時曾和房東一起到教會,也知道信耶穌可以使自己得到平安,更明白信主以後釋放了自己從小在廟宇中見到十八層地獄時的害怕,也對生命有更積極的態度,但是結婚住在家中以後,就將耶穌的事忘的一乾二淨。

    他們在家中安了許多神明,也到各個廟宇去拜拜,沒想到越拜厄運越多:

 

慈韻車禍

 

    當債主逼急時,慈韻騎著摩托車,想要找出解決事情的方法,她邊騎車邊問自己:「怎麼辦?怎麼辦?我該找誰幫忙?」忽然頭腦一片空白,就什麼都不知道了,原來在不注意之間撞上了電線桿。

    她七孔流血,腦震盪又小腿骨折,鄰居打電話告訴天賜,當他看到自己所愛的太太躺在地上,不省人事,又七孔流血時,內心很著急。在焦急如焚中將慈韻送到杏林醫院,還好醫生檢查以後發覺只是輕微腦震盪,在打完針確定腦部無礙以後,就將她接回家。他知道如果再多住幾天,醫藥費將付不出來。

    天賜將慈韻送到自己的好朋友那裡醫治骨折的小腿,開國術館的朋友知道他的困境,也完全免費為她醫治。

 

女兒燙傷

 

    在慈韻受傷期間,她叫自己的女兒端熱水給弟弟洗澡:「文玲啊!你在哪裡?過來端一些熱水給弟弟洗澡。」當文玲將滾水盛在臉盆裡,要端到樓上給弟弟時,卻傳來一陣哀號聲,原來她在不小心之間,將臉盆打翻了,滾水由臉一直臨到胸部與手腳。

    天賜聽到女兒淒涼的哭聲,知道事情不妙,急忙問:「發生甚麼事?」當他趕到時,只見女兒痛苦的站在那裡,哭著叫「媽媽」,仔細一看,發覺她全身已經嚴重的燙傷。

    對這接二連三臨到的厄運,天賜已經承受不了,他緊咬著嘴唇,克制自己不說出髒話,他望著天花板,問自己:「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上天為什麼這樣懲罰我?」他哭著將女兒扶起來,送到醫院。

    一路上,父女倆人默默無言,天賜想到:「這龐大的醫藥費該如何付?」當他摸摸口袋,裡面已經沒有一張鈔票時,他的心沉到谷底。

    「我要向誰借錢?這個時候還有人敢借我錢嗎?」他兩手緊握在一起,心也跟著揪成一團。這時,深愛女兒的他告訴文玲:「你放心,不管花多少錢,爸爸仍然要將你的燙傷醫好。」

    文玲住進了醫院,全身用紗布包著,她知道父親的焦急,很後悔自己做事不小心,她告訴父親:「爸爸,抱歉,在你心情不好時,又讓你擔心。」天賜聽到這裡,一方面高興女兒的懂事,一方面也擔心這嚴重的燙傷會帶給女兒後遺症。

    還好,在醫生及護士細心的照料下,過幾天文玲的燙傷完全醫好了,而且沒有留下任何疤痕,並且天賜的一個好朋友還幫他繳了所有的醫藥費。

  

四、重回主的懷抱

 

充滿愛心的基督徒

 

    在經濟最困難的時候,隔壁的一個基督徒來見他們,說:「最近你們好像不太順利,我剛好在招一個會,你可以入這會,第一個會讓你們先標,這錢你們可以先拿去運用。」

    慈韻聽見這大好的消息,內心很感動:「這時除了至親之外,怎麼還有人願意伸出援手?我們只是鄰居,過去的交情沒有好到這地步,他難道不怕我跑嗎?不怕以後繳不出會錢嗎?」

    那基督徒說:「我聽到你們被連累,心中也很難過,希望這些錢能幫助你們再站起來。主耶穌愛你們。」

     「主耶穌愛你們。」這是一句多麼熟悉的話啊!「主耶穌,主耶穌」這不是我初中和高中到教會時所聽見的耶穌嗎?祂還愛我嗎?祂還記得我嗎?我已經離開祂那麼久,祂還願意接納我嗎?」

    天賜和慈韻將這些疑問放在心裡,在那基督徒回家之後,兩人開始討論:「今天為什麼突然有一個基督徒來找我們,又願意伸出援手?難道是耶穌派來的嗎?」

    「我們應該再一次回到神的面前嗎?」

    他們那時向神說:「神啊!如果你還記得我們,還愛我們,求你再給我們一次悔改和求救的機會,讓我們將這龐大的債務還清。」

    果然神聽了這出於內心的禱告,他們夫妻以標會所得來的三十萬為本錢,在努力經營成衣加工之下,經過一年多,果然將所有的債務都還清了。

    在那一段時間,他們的心情很輕鬆,因為神在他們心裡面,讓他們的心中有盼望,每天有收入。

 

不記恨的母親

 

    那時,剛好慈韻的母親也天天為他們禱告,常常打電話來,說:「你們要趕快信耶穌,以前你們不是常常到教會嗎?信耶穌可以使你們得到平安。」

    接著又說:「你們知道當初我也不信主,就是你們的外祖母要我信,也信不下去,直到公司倒了,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覺,才去信耶穌。」

    「每次到教會唱詩歌,聽牧師講道,內心就得到平安和喜樂。你們一定要去信耶穌才會得到平安!」

    天賜和慈韻認真想了想:自從母親信耶穌之後,完全變了一個人。原本公司倒了,內心鬱悶無比,每天唉聲嘆氣的母親,如今有說有笑,在家常常唱詩歌,甚至還會到隔壁和醫院向人傳教,母親的改變全家都知道。

    天賜和慈韻心想:「也是該回到教會的時候了。」

    過了幾天,他們忽然聽到一個噩耗:慈韻的母親傷重住在加護病房。原來那一天早晨,當家人都出去上班時,有一個陌生人突然來按電鈴,慈韻的母親是一個相當好客的人,也不先問清楚來人是誰就將門打開。

    當那人進來之後,慈韻的母親才發覺他是一個小偷想偷東西。慈韻的母親大叫,希望有人趕快過來幫忙,但是那是公寓的住宅區,鄰居早已出去上班。

    小偷聽見她大叫,就拿出刀來恐嚇著,說:「你再叫,就殺死你。」沒想到她越發大聲喊叫,那小偷又氣又急,將刀舉起來,重重的砍向她的喉嚨,又將她帶到浴室。

    慈韻的母親躺在血泊之中奄奄一息,還好過了幾分鐘,她的兒子回來拿東西,才發覺母親差一點一刀斃命。在緊急中,將她送醫且趕緊聯絡親人。

    當天賜和慈韻趕到醫院時,只見許多人圍在加護病房的門外在為母親祈禱,這是教會發動二十四小時為母親禱告,他們覺得很感動:教會的弟兄姊妹真的很有愛心。

    在大家的關心及代禱之下,二天後,母親總算清醒過來了。她向兒女們說:「你們不要煩惱,不管我是否能好起來,皆有神的旨意。」兒女們點了點頭。

    過了一星期之後,母親的病情逐漸好轉,他們都很高興。沒想到十天之後,母親的病情突然轉壞,呼吸困難。這時,母親把所有的兒女及孫子都叫到跟前,向他們說:「你們要饒恕小偷,不要心存報復,而且你們要信耶穌,若你們能信耶穌,我的心願就達成了。」說完不久,母親就離開了人間。

 

受洗歸主名下

 

    天賜很受感動,在回家的路上他想到:「一個面臨死亡的基督徒,內心是這麼的平靜,一點怨恨也沒有,而且願意饒恕殺她的人。她還告訴我們不要心存報復,她又說唯一的願望是要我們信耶穌。如果信耶穌不好,她還會期待兒女們都信耶穌嗎?如果她對信仰沒有深刻的體會,面臨死亡時會那麼安詳嗎?」

    天賜又想到了:「小時候在廟宇裡所看到的閻羅王殿,那圖畫描繪出死後淒涼的景象,這是多麼令人毛骨悚然的畫面,是一個沒有盼望的人生,而信耶穌卻會得到永生,而且生命滿有盼望。」

    他告訴慈韻:「我們應該遵照母親的遺訓,該回到教會了。」

    就這樣,他們來到了伊甸教會的分設教會─鹽埕教會做禮拜。

    那一天,傳道剛好說到要建禮拜堂,希望大家為此事奉獻。第二個星期,當天賜和慈韻又出現在教會時,那傳道很感動,說:「上禮拜天,我說要為建築教會奉獻,心裡很擔心你們會因此而嚇跑,沒想到今天仍能看見你們,真是感謝神。」

    天賜他們怎麼會被奉獻嚇倒而不敢到教會?好不容易在經過人生的大風大浪之後又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怎麼可能再倒退?

    他知道自己一直追求世間的財物,但是過去的生命就如同傳道書所說的:「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虛空,財富享樂是虛空,爭鬥勞碌是虛空」他知道如今自己的一切財富─幾十甲的土地都彷彿是一場夢境一般的虛空。

    他知道世上一切的福樂都不能滿足人的心,只有敬畏耶和華才能得到真正的福樂,所以他願意趁著壯年時紀念造我們的主。

    自此,他們每個禮拜天到教會聚會,且熱心的服事主。半年後,夫婦兩人受洗歸耶穌基督的名下。

    一年以後,就去報考伊甸教會的亞洲神學院,成為神學生。

 

生了一場大病

 

    有一天,天賜的兒子向慈韻說:「媽媽,我們公司有許多同事要到日本玩,你好久沒有出國了,我們一起出去走走好嗎?」慈韻知道天賜不喜歡到外面吃東西,也不常四處旅遊。

    每天除了為人做民俗療法的治療以外,只喜歡在家看書,整理教授名俗療法的講義。就對兒子說:「這要看你爸爸是否願意一起出國去。」

    這孝順的兒子告訴慈韻:「媽媽,你和爸爸一定要去,旅費我來出,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聽說那裡很漂亮,不去太可惜了。」

    在熬不過孩子的懇求,也期待到國外走走的慈韻向天賜說:「你都不曾出國,這一次孩子要出旅費,我也實在想到日本看看,不要使孩子失望好嗎?」

    既然太太這麼想出國,天賜怎麼捨得掃太太和孩子們的興。

    就這樣,慈韻帶著歡歡喜喜的心出門去,而天賜不知道是旅途太勞累或是國外的飲食習慣和我們大不相同,在日本已經覺得很不舒服,失去了往日的笑容,全團的人不能了解,還以為他在裝酷。

    出國回來,旅途的疲累還未消失就開始工作,那時覺得有許多事情做不完,更遇到有人故意找麻煩,感到壓力好大。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下,血壓開始往上升,心跳也很急促。

    在量了血壓及心跳之後,才知道心跳達到220,血壓也200多,懂得醫理的天賜知道大事不妙,趕快到醫院尋求醫治。醫生在檢查心臟之後告訴他:「你心律不整,要多休息及注意吃藥,否則隨時有生命的危險。」

    平常健壯如牛,冬天也只穿短袖的他,一聽到自己的心臟出了問題,隨時有生命危險時,臉色更顯得蒼白了。

    「主啊!我尚未準備好呢!。」

    回家後,他遵照醫生的指示臥床休息,也按時服藥,沒想到服藥後更增加了痛苦。他大聲叫著:「慈韻,你快點幫我禱告,我人很不舒服。」慈韻那時還不太會禱告,不知道要如何是好,她向神說:「上帝啊!你知道我不會禱告,但是求你醫治天賜。」

    她也將這事告訴教會的牧師和會友,大家每天齊聲為天賜禱告。

    過兩星期,在朋友及會友的關懷、代禱以及當中醫的女婿,隔兩天為他扎一次針之下,那醫生所說的「隨時會有生命危險的身體」又恢復了往日的健康。

    在垂死邊緣,由內心的掙扎變成對主的依靠,也體會到朋友和會友關心代禱的力量後,使他們的信心更加的堅固。

 

當上傳道

 

    畢業以後,受封為傳道。至此,將過去所學的中醫理論、經脈穴道、民俗療法等在各教會中教導傳授,也廣攬未信者到教會接受民間療法的治療,並常常免費為傳道者做保健及醫療的工作。

    在教經脈的課程中,他發覺神真是奇妙:神創造人有十二條經絡以及奇經八脈,透過這十二條經絡中,人身體的五臟六腑及四肢百骸,竟可以由各個穴道中得到醫治。

    人也可透過針灸、指壓、推拿、刮痧、拔罐、腳底按摩等自然療法來達到醫治與保健的效果。尤其他會將耳朵的穴位分布與人分享:耳朵的穴位以胎兒倒立般的姿勢存在,耳朵佈滿代表全身器官的穴道。

    耳垂相當於面部、耳轎包括排泄系統、耳屏相當於咽喉、耳舟猶如上肢、耳的三角窩代表骨盆腔、耳的對耳屏是頭、耳的對耳輪象徵脊椎骨、耳的對耳輪上腳是下肢、耳的對耳輪下腳乃臀部、耳背是心、肝、脾、肺、腎等五臟,及有一個降血壓的降壓溝、耳甲腔代表胸腔部、耳艇為腹腔部、耳輪腳周圍乃消化道。

    上帝細心的將全身的各個器官反射於耳朵中,透過小小的耳朵,以按揉刺激或是貼耳針的方法來預防或是治療人的一切疾病。

    腳部亦同,神也在人的腳部創造了許多穴位來反射全身的各個器官,透過腳底按摩也可以治療許多疾病。

    他常常將神這些奇妙的創造與人分享,也告訴學生及會友:「神不只創造人類也創造大自然,祂是一個偉大的神。」在他誠心的分享下,帶領許多人信主。

    慈韻在教會中是他的好幫手,她猶如馬大一般,關心教會的會友,常常打電話關心別人,在聚會後也會煮菜與會友一起享用,並參與教會的各種事工。

 

    雖然最近,全球的不景氣也使他們的投資虧損許多,但是他們知道主是豐富的主,必不會撇棄他們,也相信過去神怎樣帶領他們度過人生的黑暗期,今天仍然會帶領他們走過這些困境,因為神是他們的好牧者,必會帶領他們再一次走到青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