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書 童話書


 

網站地圖 網站地圖
裝錯手腳的小丑 裝錯手腳的小丑

 裝錯手腳的小丑

吳翠瓊

 

     普納是人偶界最有名的設計師,他所設計的人偶超過一千個,每個人偶都是純手工,每一個都不一樣,各都有其特色。

 

    有一天,他和助理在完成人偶的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裝上手和腳。

普納說:「這一次我所做的人偶和以前的大有不同,他們將成為第一個會自己走路也會自己表演的人偶。說不一定運氣好一些,他們也可能學會說話喔!」

 

說完,就拿起旁邊一個相當俊美的人偶說:「這個人偶叫特特,他是我這一生的代表作,身上沒有任何的一點疤痕或瑕疵。他將是我未來人偶劇每一齣戲的男主角,我很看重他,所以我要最後一個為他裝上手腳。」

 

    助理仔細地看了看特特,說:「這真一個最特別最漂亮的人偶,以後一定會吸引眾人的目光。」

 

  普納笑得很開心:「哈哈哈!他將是我的驕傲,是我最得意的作品。」

普納和助理一一地將人偶裝上手腳,也為他們穿上適合的服裝。

 

    忽然有通電話來了,普納接完電話,告訴助理:「我現在要出去辦一些事,一下子就回來,請幫我把這些人偶裝好手腳,但是特特我要親自為他組裝。」助理說:「好。」

 

    助理為普納工作了許多年,將人偶組裝手腳的事一點也難不倒他。過了不久,他把人偶都組裝好了,只剩下特特。

 

   助理看著特特,又看看特特的手和腳。他都是用最好的材質所做成的,每一個部位都很漂亮,一點也沒有瑕疵,真完美。助理越看越喜歡,心裡想:「特特若組裝起來一定會更俊美,真想看看他組裝好的模樣。」

 

    助理說:「我馬上來為他組裝,就可以看到完整的他了。」但是又停了下來,想到師父說他要自己親自組裝。

   

    過了一陣子,助理又說:「我已經跟隨師父那麼久了,替人偶裝上手腳的工作是那麼的簡單,就算我閉起眼睛,也可以裝得很好」。

    助理說:「真想替特特組裝手腳,他雖然不是我的作品,若能為他組裝手腳,也是我的榮幸。何況師父去了那麼久還沒回來,或許是遇到了一些事情。如果我裝好了,師父回來馬上就可以看到完整的特特,一定也會很高興的!」

 

    這時手機響了,是普納打來的。普納說:「我家裡臨時有事情,今天我趕不回去了!特特就請你幫我組裝好,請小心組裝,這是我最得意的作品。明天我們就可以帶這這些玩偶和特特出門了。」

 

    助理說:「請師父放心,每一個人偶都組裝得很完美,何況以我的技術,就是閉上眼睛也可以將特特組裝的很好。」

 

   普納說:「我知道你的技術很純熟,但是特特是我的代表作,希望你特別特別地小心處理。」

 

    助理說:「我會小心組裝,請師父放心,你回來看到一定會很滿意。」助理很高興終於能親自組裝特特,於是小心地拿起特特,又拿起特特的手,這時忽然停電了,助理嚇了一跳,趕忙將特特放下。

 

    過了許久,電依然沒有來,助理說:「已經好晚了,今天工作一整天,好累喔!但是如果沒有把特特組裝好,明天就沒辦法帶著特特跟這些人偶去學跳舞及表演,師父一定會很失望。」

 

    助理揉了揉眼睛,說:「真的好睏了,我還是趕快將特特組裝好,就可以回家好好休息了。」說完,在黑暗中為特特組裝了手和腳,助理對著特特說:「終於完成了!現在停電,我沒有辦法好好欣賞你,明天一早就可以看到你俊美的模樣了,師父一大早來看到這些人偶也一定會很高興。」

 

    助理對著特特說:「晚安。好好地睡一覺吧!明天你就可以一起去學表演了。」

 

    天亮了,這些人偶一個一個地起床,他們走到鏡子前面,看了看鏡子裡的自己,又轉轉圈,欣賞自己的全身上下,大家都很高興設計師為自己所精心設計的模樣。

 

    這時,特特也醒了,他看看身旁的人偶都很美麗,就說:「我也要去看一下自己的長相。」說完,坐了起來。當特特要站起來走路的時候,卻出現了極為難解的問題,特特不知道要用手還是用腳走路,因為助理將特特的手腳裝錯了位置。

 

    助理剛好進來,看到了這情景,嚇壞了,說:「師父一定會大大地發怒,我怎麼會那麼粗心,把特特裝錯了手腳,這可是師父最得意的作品,是每齣戲的男主角啊!」

 

   助理想為特特重新裝上手腳正確的位置,可是裝上去的手腳是沒辦法再拆下來的,助理好希望不要讓師父發現特特的問題,就為特特蓋上了棉被,說:「你繼續睡吧!」特特又睡著了。

 

   普納來了,看了看人偶一個個美麗大方,行走自如,就說:「全世界沒有一個人偶設計師可以讓他的人偶走路,如果他們去參加舞蹈及表演的課程,之後就可以有更精彩的演出,這將是破紀錄的事啊!」

 

    普納仔細地瞧了瞧人偶,發現少了特特,就問助理:「特特呢?特特呢?他只要一出現,這些美麗的人偶就會相形失色。」又問:「特特呢?特特呢?」

特特這時醒了,普納看到特特俊美的臉,說:「來,來,來,讓我瞧瞧。」

 

   特特很高興地望著普納,翻開了棉被想要走過去,但是因為不知道是要用手走路或是用腳來走路,所以只好停在原地。

 

    普納望著特特,覺得他長得很奇怪,不像原先所設計的模樣。再仔細瞧瞧,才發現原來助理將特特的手腳裝錯了位置。

 

    普納大大地發怒,說:「這是我的代表作,是我的心血,我一再地吩咐要小心把特特組裝好,你看看,你看看這是什麼模樣。」

 

    特特這時才知道自己是一個不被接納的人偶,是個組裝錯誤的人偶,特特望著自己的手腳,更自卑了。

 

    普納不知道要為特特穿什麼衣服,原先專為特特設計的華麗衣裳再也用不到了。普納望著特特的手腳,好失望!但也只好為他重新製做了手褲裝,為他站立的手穿上褲子,讓特特用手走路時更方便。

 

    當所有的人偶都在學跳舞及表演時,特特只能坐著看,雖然他也好想學習那些優美漂亮的姿勢,但是他連走路也走不穩,更別說是跟著一起學習了。

 

    普納難過地自言自語,說:「別再期待讓特特當男主角了,他已經不是我的代表作了,他只是一個錯誤!那就讓它當小丑吧!」說完,在特特的臉上畫上了小丑的臉。特特頓時由預定的男主角成為小丑。

    一般的小丑要學會很多逗趣表演的技巧,可是特特卻學不會。

 

    助理說:「特特只要站在那邊,就是一個小丑了。」就這樣,特特成為一個只會用手站立的小丑。普納教特特將兩手著地,兩腳放在肩上,這就是他的招牌動作。

 

    大家一點也不在意特特是不是會表演,因為只要看到他奇特的模樣就是最好的表演了。

 

    特特看到其他的人偶都會跳舞,很羨慕。再看看自己,連走路也不能走,就是連站也站不久,這讓特特常常自卑地低下頭。

 

    有一天,來了一個小男孩,他看了看特特,說:「這是我看過最特別的人偶,他竟然能用手站立,如果他能用一隻手站立,又用另一隻手畫圖,那就更特別了。」

 

    特特聽到了小男孩的讚美,才知道自己能用手站立是那麼的不容易。特特想:「我真的很特別嗎?或許我真的能用一隻手站立,又用另一隻手畫圖。」

    就這樣,特特開始用一隻手站立,同時用另一隻手畫畫。這件事被普納發現了,普納看到特特的畫,有一些些的不一樣。於是,普納請來一個最有名的畫家煌煌來教特特畫畫,煌煌很有耐心,慢慢地指導特特如何用色,如何構圖。

 

    大畫家煌煌發現每天會有不同的人來參觀普納的人偶,這是特特最好的學習環境,只要認真觀察,並捕捉人們的一舉一動,將會畫出極好的作品。

 

    大畫家煌煌教特特如何觀察,也教特特如何呈現所觀察到的一切。就這樣,特特所畫的圖越來越生動。

 

    大畫家煌煌也將特特帶到戶外,觀看美麗的風景和動物。特特忘記了自己的缺陷,只將注意力放在畫畫上。特特學會坐著畫畫,也學會了用一隻手站著另一手作畫。

 

    特特每天認真的畫,認真的學。大畫家煌煌看見特特的努力,很感動,就說:「這孩子真辛苦,但是他沒有放棄,是那麼的認真。我一定要將畢生所學的都教他。」

 

    特特終於學會了師父煌煌所有的功夫。

                                         

    有一天,大畫家煌煌告訴特特:「再過三個月我將要開畫展,我想開師生的作品聯展,請你畫幾張圖,並創作出一張最特別的作品。」

 

    特特高興地點點頭,心想:「師父,我一定會努力來創作。」特特將鼓勵他作畫的小男孩及他的母親畫在畫作上,這是一張極為溫馨也充滿愛的作品。

 

    特特也畫了一些風景及花鳥圖,特特將他這幾年所學的,都畫在作品中,特特的畫不只技巧好,更有生命力。

 

    特特想到了師父所說的:「要創作出一張最特別的作品。」特特想了很多天,不知道該如何來創作出一張最特別的作品。當他苦惱時,將兩腳放在兩頰上。這時,特特突然大叫:「我知道該怎麼樣來創作出一張最特別的作品,我自己就是一個最特別的作品。」

 

    特特將自己畫在一張大的圖畫紙上,將手腳裝錯位置的特特畫在畫紙上,將充滿自信、充滿笑容、充滿愛的特特呈現在畫作上。

 

    展覽會到了,許多人來參觀畫作,特特開心地站在自己的畫作前與大家合照,並現場表演作畫。

 

    當大家看到特特用一手站立,又用另一隻手作畫時,驚呼連連。說:「真是太奇妙了,你是我所見過最特別的畫家。」

 

    又有人說:「你的畫充滿生命力,又充滿愛。」

    特特聽了很高興,心想:「我不再只是一個小丑,不再只是人們眼中的失敗作品了!。」

 

    從此以後,特特成為一個相當受歡迎的畫家,大家都想收藏他的畫作,因為看到這些畫就使人想起特特的特別之處,以及他努力不懈的過程,而特特的畫作更是充滿生命力與愛。

 

    普納看到特特的改變,對特特說:「你是我所創作中最特別的作品,雖然不是我當初所設計的樣子,但是,我真的很為你感到驕傲。」又說:「你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是別人所搶不走的。祝福你,特特。」特特高興地對普納說:「謝謝你創造了我。」

 

    普納說:「我所創造出來的人偶真的會說話了!。」普納高興的抱著特特說:「太好了,太好了。你真是我最得意之作品啊!」說完,兩人大笑。

 

    特特不再自卑了,因為他不用再和別人比,他就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