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書 童話書


 

網站地圖 網站地圖
誰是天下第一 誰是天下第一

 誰是天下第一

吳翠瓊

 

握握天生手很長,可以伸到很遠的地方,種田只要坐在原地,不須走動就可以將整塊地的秧苗插好。摘果樹也一樣,只要站在原地,一會兒就可以摘完整個果園。大家常常找握握幫忙農地的事情,握握用他的長手,好快地就可以把事情完成。大家都覺得他很厲害,稱他為長手握握。

 

伸伸天生腳很長,只要移動兩步,就可以爬到山頂,或是很快地移到別的地方。大家常常找伸伸幫忙到遙遠的地方,伸伸就用他的長腳,快速地到別的地方幫大家辦事情。大家都覺得他很厲害,稱他為長腳伸伸。

 

目目的手和腳特別的短,無論怎樣努力,工作效率都比不上長手握握及長腳伸伸。所以,如果大家要找人幫忙,都不會想到目目。

不過,目目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他的視力特別好,他可以看到又遠又高的東西。

 

伸伸和握握常常想爭「天下第一」的名號。

他們請當地有名的人士霍霍當裁判,只要霍霍判定了,大家都會信服。霍霍定下了比賽的時間,當天許多人都來觀賽。

 

霍霍說出了比賽的規則。霍霍說:「第一項的比賽,是你們可以自己提出要比賽的項目」。

握握想:「我最擅長摘水果。」於是握握提出比賽題目,是要摘下整座山的水果,看誰摘最多。握握靠著他的長手,且能彎能屈,得到了勝利。

 

輪到伸伸時,伸伸想:「我最擅長走遠路。」於是伸伸提出比賽題目,要做長途徑賽,征服幾座有名的高山,看誰比較快完成。握握覺得這個項目有點難,但是剛剛的題目也是自己按著自己所擅長的來訂定,所以就沒有說什麼。結果,出題目的伸伸,果然靠著長腳的優勢得到了勝利。

 

霍霍說:「第一項的比賽,你們都得到一分,兩人平手。接下來要進行第二項的比賽,由我來出題目。」

霍霍又說:「剛剛的比賽你們都提出長距離的比賽,但是無法分出勝負,這一次我們以最短的距離來作比賽。」

霍霍說:「我們要比賽縫鈕扣及爬直的階梯。」

 

握握手太長了,不容易縫釦子,伸伸很高興自己因手比較短而贏得比賽。

 

比賽爬直的階梯時,腳長的伸伸卻不易爬上去。握握說:「沒想到我因為腳比較短而贏得比賽。」

 

第二項比賽,又是平手。

霍霍還在想另一個比賽項目時,突然聽見一個重大的消息。

公主洗澡時把訂婚戒指拿下來,因為沒有人會進到她的房間,所以她很安心地把戒指放在桌上。但是,房間的窗戶開著,竟然有一隻鳥飛進來銜走了鑽戒。

公主很心急,因為這是重要的訂婚戒指。國王和王后也很擔心找不回來。

國王貼出公告:「凡找到公主戒指的人,將得到巨額獎金,並且得到『天下第一』的封號。」

 

霍霍聽到這消息,決定將握握及伸伸的比賽延後,趕緊幫忙找戒指。全國的百姓都希望能第一個找到戒指,得到巨額獎金和『天下第一』的封號,於是大家都加入了尋找戒指的行動。

目目聽到這個消息之後,也張大眼睛四周張望,仔細尋找戒指。突然看到遠方森林的巨木裡有一個鳥巢,在鳥巢內有一隻剛出生不久的小鳥,它的脖子上正掛著公主的訂婚鑽戒。

目目知道自己沒辦法將戒指從巨木上拿下來,就跑去告訴長腳伸伸及長手握握。

 

伸伸說:「我到森林只要幾步路,可是我的手沒有那麼長可以拿到鳥巢中的戒指。」

握握說:「我的手很長,可以拿到鳥巢中的戒指,但是我沒有辦法那麼快到森林。」

伸伸說:「我們一起合作,我抱著你,用我的長腳我們快速地到達森林。然後你伸出你的長手,拿鳥巢中的戒指。」

握握說:「好,我們一起合作把公主的戒指拿回來。」

目目張開眼睛,告訴伸伸要如何才能找到森林裡的巨木。伸伸聽著目目所說的位置,朝巨木走去。到達巨木時,果然看見小鳥的脖子上正掛著公主的鑽戒。

 

這時握握伸出長手,果然很快地伸到巨木上的鳥巢,從小鳥脖子上將戒指取下來。

 

伸伸說:「公主一定很著急,我們趕快將這個戒指拿去王宮。」握握說:「公主一定很著急,你的腳很長,只要幾步路就可以到王宮,請你趕緊將戒指送還給公主。」

伸伸想,他自己腳很長,確實能夠最快到達王宮,於是拿著戒指快速地到達王宮,並將戒指送到國王的手上。公主拿回戒指,非常開心。國王和王后也很高興!

 

國王對伸伸說:「謝謝你把公主的戒指找回來,這些獎金和匾額都屬於你的了!」國王請大臣把獎金和天下第一的匾額拿給伸伸。

 

伸伸馬上對國王說:「謝謝國王,但是能找回戒指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若不是目目看到戒指在鳥巢中,我也不知道戒指在哪裡。」接著又說:「我雖然可以快速到達森林,但是若不是握握的幫忙,我也拿不到在巨木鳥巢裡的戒指,這些獎金和天下第一應該是屬於他們的。」

 

國王哈哈大笑,說:「大家都想拿天下第一,今天你可以得到這個頭銜卻想放棄,真難得。」又說:「這麼多的獎金,是大家夢寐以求的,你卻要放棄,更是從未聽過。」

 

國王想了一下,說:「你能夠在大家面前提出找回戒指是因為目目和伸伸的幫忙,不居功,這真的很難得。雖然不全都是你的功勞,不過,我覺得你們能互相合作不爭名利,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國王轉頭告訴大臣:「準備更多的獎金,他們三人,每人都有一份。多寫下幾個匾額,送給伸伸、目目和握握。」

 

伸伸看著自己手上的匾額,上面寫著「天下第一腳」。

目目看著自己手上的匾額,上面寫著「天下第一眼」。

握握看著自己手上的匾額,上面寫著「天下第一手」。

 

伸伸拿到匾額時很慚愧,自己曾想要得到天下第一。

握握拿到匾額時很慚愧,自己曾想用長手來和握握的長腳比。

 

目目拿到匾額時很高興,他知道自己的手和腳雖不如別人,卻因為一雙好眼力,能在這件事上幫上忙。

 

從此,握握和伸伸不再互相比較,他們成了好朋友,而且互相幫助。

目目:「每一個人都有特長,我們應該要互相欣賞。」又說:「謝謝國王欣賞我的好眼力。」

 

裁判霍霍,他非常高興,因為握握和伸伸不想再競爭了,否則這天下第一的名號不知道要頒給誰才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