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書 童話書


 

網站地圖 網站地圖
神秘的禮物 神秘的禮物

 神秘的禮物

吳翠瓊

 

有一座山頂上住了一個奇人,名叫漢漢,他很好客,喜歡分享,很喜歡和人結交朋友。

 

常常大家提到漢漢的時候,也都會提到漢漢送給他們很特別的禮物,大家都很喜歡他,也很喜歡他送的禮物。只是有一件事情,大家覺得很奇怪。

 

自己一個人住在深山的漢漢,沒有工作,住在一個普通的屋子裡,生活很簡單,為何有那麼多的東西可以送給朋友,甚至有些是很貴重的。

 

立立、弘弘、全全三個人是好朋友,他們常常聽到有人分享漢漢的故事,他們覺得漢漢是很特別的一個人,很想認識他。另外,他們也希望能知道漢漢源源不絕的禮物是從哪裡來的。於是,他們就上山去拜訪漢漢。

 

立立、弘弘、全全很期待能看看傳說中的奇人漢漢。去山頂的路不好走,立立、弘弘、全全不常爬山,只能走走又停停。過了很久,好不容易才氣喘吁吁的爬上山頂。

 

到了山頂,看見有一個很普通的房子,門上寫著:「快樂居」,他們知道這就是傳說中漢漢的家。這時漢漢剛好不在家,他們三人在門外等著。

過了一會兒,只見一個穿著很普通,有點年紀的農夫,肩膀扛著斧頭及幾樣新鮮的蔬菜走了過來,旁邊跟著一隻可愛的狗。他們曾聽人描述過漢漢,卻沒想到大家口中喜歡分享、常常送禮物給人的漢漢,竟然如此的樸實。

立立、弘弘、全全很有禮貌的向漢漢問候:「伯伯,您好」。

漢漢看到有人前來拜訪,很高興地接待他們進入屋內。他們三人一進到屋子裡,看到簡單擺設的家具,不過,在屋子的一個角落,有許多包裝漂亮的禮物,和這個屋子顯得有點格格不入,在這些禮物當中,有些還寫上了的名字。

立立、弘弘、全全更加好奇了。他們三人覺得很奇怪,互相對望著,卻不敢出聲。

 

漢漢用剛剛摘回來的新鮮蔬菜及家裡的一些食物,準備了飯菜請他們一起享用。三個人吃得津津有味,一碗接一碗,漢漢看了很高興。

 

弘弘說:「這食物真新鮮。」立立說:「這味道好極了。」全全說:「謝謝伯伯熱心地接待。」漢漢聽了開心的笑,說:「這些只是普通的食物,但是因為你們懂得感恩又知足的人,所以覺得特別好吃。」

 

漢漢一向很欣賞懂得感恩又知足的人,所以漢漢今天特別的開心。飯後,漢漢與他們聊起來,也聊到自己一個人會住在山上的原因。漢漢說:「因為祖先在這裡留下來一塊寶地,這塊地所種出來的農作物特別大,味道也特別鮮美。」

 

接著,漢漢帶著他們一起欣賞屋內的擺設及各式各樣的禮物,漢漢說:「你們每一個人可以選一樣禮物。」又說:「不過,這幾個有寫上名字的禮物,是要給以前來過我這邊的朋友,我等待他們再回來拿這些禮物!你們可以挑沒有寫名字的禮物。」

 

三人點了點頭,繼續挑選禮物。

就在這時,漢漢說:「你們是能感恩知足的人,我很欣賞,所以我要帶你們到一塊特別的田裡,你們是否有興趣一起去呢?」

 

他們常常聽到人們分享漢漢贈送禮物,不過卻很少人提到漢漢有一塊特別的田地。

立立一聽說要去田裡,覺得很興奮,說:「好啊,我從未到過田裡,很想看看。」

弘弘說:「一塊特別的田,那是什麼樣的田呢?請帶我去。」

全全說:「伯伯,這山上的景物真美,在特別的田裡一定種有許多特別的東西,請帶我們去觀賞。」

 

漢漢又哈哈大笑,說:「我們一起走吧!到了那裡你們就知道了。」當他們到了那塊特別的田時,許多美麗的花草樹木吸引了他們的注意。

立立對漢漢說:「這就是伯伯您說的祖先留下來的寶地嗎?這裡種出來的花草真的特別美麗。」

全全說:「這塊地真特別,這些漂亮的花所散發出來的味道特別香。」

弘弘說:「這塊地真特別,這麼美的景物,讓我的心充滿歡樂。」

 

漢漢笑得更開心了,說:「我不常帶別人到這塊地來。」又說:「這塊地不只所種植出來的花草蔬果特別漂亮,它還可以種出心中所想要的禮物。」他們三個互相看了一眼,不知道漢漢在說什麼。

 

漢漢繼續說:「這是一塊很特別的地,若是一個不懂得感恩知足的人來到這裡,他所看到的就只會是一塊普通的地,他所種出來的東西,就會是普通的東西。若是懂得感恩知足的人到了這裡,帶著欣賞與讚美的眼光來看待這地,他所種的種子,就會發生奇妙的功效。」

 

他們三人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漢漢又說:「在你們的眼中,這是塊特別的地,所以,這塊地就會生產出特別的東西。我口袋裡有一些的種子,你們一人可以拿一顆。當你們拿著這種子時,心中想著你想要得到的東西,想完之後,再把種子種到土裡,但是必須過一段時間才可以回來拿。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在我屋內所看到的禮物,等一會兒就可以帶走了。」

 

立立說:「雖然我剛剛看到很喜歡的禮物,但是我想試試看是不是真的可以種出我想要的東西。」

弘弘說:「雖然不能馬上拿到,不過,我可以等待。」

全全說:「我從來沒有自己種過東西,我想要自己種,更何況是種特別的東西。」

 

他們三人從漢漢手中各拿了一顆種子,挖鬆了泥土,很細心地把種子種下去。

漢漢說:「植物成長需要時間,願望成長也需要時間。」又說:「請記得半年以後來領取禮物。」

 

三人高興地說:「我們一定會再來。」

漢漢說:「有些人雖然種下了他心中的願望,卻不相信他的願望會成真,那麼,他所種的東西就真的沒辦法長成他所期待的。有些人真的相信他的願望會成真,半年的時間到了,他的願望真的成真了。可惜,他卻忘記了他曾種下了這個願望,我只能替他多保管禮物一年,若過了這期限他沒有來領取,我就會將這禮物送給別人。」

 

全全說:「我努力爬上山頂,沒想到我能夠種植自己的願望,我相信我的願望一定能實現,我會再來。」

弘弘說:「伯伯這麼有耐心,帶領許多人種下願望,我一定要會回來領取我的禮物。」

 

漢漢高興地說:「好的,我會等你們的,半年後,你們所種下的種子就會長大了,記得來領取禮物喔。」

漢漢不想讓他們空手回去,就送他們一些自種的疏菜和水果。他們向漢漢道謝後,告別了「快樂居」。

 

半年後,立立三人又來到了「快樂居」,漢漢帶他們到田裡去收成。

立立在田裡看到他期待已久的禮物小提琴。立立拿到小提琴時,高興地說:「我終於得到了心中想要的禮物,我要認真地學習。」

 

弘弘拿到了一個手鐲,他說:「我的媽媽最喜歡手鐲,這是我報答她的禮物。」

 

當立立和弘弘開心的拿到禮物後,大家都很期待知道全全的禮物是什麼。但是,因為全全那時候所種下的願望是一個好大的東西,所以,漢漢特別幫他收起來。

 

當漢漢帶著大家一起去看全全的禮物時,大家驚呼連連,因為他們看到一個色彩繽紛,造型相當可愛的屋子,上面寫著「歡樂屋」,只要進到歡樂屋的人就會忘掉憂愁,得到快樂。

 

漢漢對全全說:「大家常常都會希望種出自己想要的東西,可能是很貴重的,可能是很稀少的。但是,你許下的願望卻是一個可以帶給大家歡樂的屋子,不單單是屬於你的,是一個可以分享的地方,這是我看過最特別的願望了。」

 

全全說:「我原本也有別的願望,我覺得如果我得到我想要的東西,我一定會很快樂,但是我卻沒有辦法跟別人分享我的喜悅。後來,我希望能有一個讓大家都感受到幸福歡樂的願望,這樣,就不只有我能體會到這個快樂居所帶來的祝福,將會有更多的人感到幸福快樂!」

 

漢漢說:「人要懂得知足與感恩,我天天在這裡等待,期待能遇到這樣的人。」又說:「但是我只能帶著這些人去種植願望,種下願望的人要學會等待,也要記得自己的願望有一天終將實現。」

 

漢漢說:「我看得出來你們懂得感恩又知足,並且,當我送你們可以種出願望的種子時,你們沒有奢求榮華富貴,甚至是許下能帶給別人快樂幸福的願望,所以你們的願望真的成真了!」

 

立立說:「謝謝伯伯所送的珍貴禮物,我一定會努力來學小提琴。」

弘弘說:「我以後要更努力,向著另一個目標來前進。」

全全說:「謝謝伯伯送給我這最特別的禮物,我要和大家一起來分享快樂。」

 

漢漢說:「很高興認識你們,希望你們永遠記得這特別的經驗,繼續為你們的另一個願望來努力,祝你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