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書 童話書


 

網站地圖 網站地圖
吉他手的秘密 吉他手的秘密

 

吉他手的秘密

吳翠瓊

 

深山裡住著一個吉他手。

吉他手不只吉他彈得好,也有一副金嗓子。

國王很喜歡他,常常邀請他去演唱。

 

吉他手不管天氣冷或天氣熱,身上總是穿著同一件長皮衣。

別人問他原因,他總是笑而不答。

吉他手總是彈唱著憂傷的歌,聽了這些歌,每個人都會感動得流淚。

吉他手偶而也唱些快樂的歌,但歌聲中仍會帶著一些憂傷。

國王不知道為什麼,吉他手也不知道為什麼。

皇后也很喜歡看他表演,王后對國王說:「吉他手只有一件表演的衣服,不管是夏天或冬天都穿同一件皮衣。我們是否可以送他一些漂亮的衣服?」

國王說:「這是個好主意。」國王請來全國最有名的設計師來為吉他手製作精美的表演服裝。

國王看了那些表演服,覺得很滿意,說:「每一件都非常地獨特華麗,他如果收到這些精緻的表演服,一定會很開心。」

有一天表演完,國王託人將特製的表演服送給吉他手。

沒想到下一次表演時,吉他手仍然穿著自己舊舊的皮衣。

國王說:「真可惜,若吉他手能穿上精緻的表演服一定會很好看。」王后說:「為什麼他一定要穿上同一件皮衣呢?」國王說:「每一個樂手都有其自己的表演風格,我們就尊重吧!」

如果沒有受到邀約,吉他手就會帶著心愛的吉他,到山林的瀑布邊,一邊唱著歌,一邊欣賞風景。

吉他手喜歡看瀑布,他常想:「瀑布那麼高大,水往下的衝擊那麼強,但是到了瀑布下,流水的速度卻變緩和了,它們全都安安靜靜地往下流走,真的很奇妙」

吉他手想到了自己:「我內心的衝突有如瀑布,我的心何時才能像流水一樣的平靜?」

雖然吉他手能彈出美妙的音樂,也有一副動人的金嗓子,但是,吉他手卻一直很不喜歡自己。

因為他手和腳都長滿長長的毛,像動物一樣。

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因為怕被看為異類,除了表演之外,他總是待在深山裡。因為怕被取笑,所以他總是穿著皮衣。

有時他想到自己受歡迎的表演時,內心更是衝突:「當觀眾聽我表演,受到感動而掌聲如雷。但是如果有一天大家知道我身上有那麼奇怪的毛,是否會覺得我是一個怪物?他們還會喜歡我嗎?」

吉他手拿出吉他,哀怨地繼續彈唱著,因為心裡憂傷,歌聲也越來越悲傷。

有一天,天氣實在太熱了。因為這個地點非常的隱密,鮮少人知道。於是吉他手安心地脫下了皮衣,到瀑布下沖涼。

有一位鼓手不小心迷路走到了這附近,被吉他手的歌聲吸引過來。走到瀑布旁時,正巧看到脫下皮衣的吉他手,也看到了他手腳上的長毛,一開始確實嚇了一跳。但是,一下子他想到自己身上有一個與眾不同之處,就接受了對方的不一樣。

鼓手怕吉他手覺得很尷尬就先躲起來,直到吉他手穿好衣服時,鼓手才出現。鼓手打招呼,說:「你好,這裡的風景好美,我從來沒來過這裡。」又說:「今天天氣真熱,我想要到瀑布下沖涼。

吉他手尷尬地點點頭,他不知道對方什麼時候到這裡的,非常擔心自己的秘密已被發現。

鼓手脫下了衣服,要走往瀑布下沖涼。

這時吉他手發現了鼓手的身上有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

原來鼓手有一個大大、鼓鼓的肚臍。

看到吉他手正看著自己的肚臍,鼓手摸著自己的肚臍,微笑著說:「我的肚臍不只很大,傷心時還會流出淚來呢。」說著說著肚臍果真流出眼淚。

因為鼓手對自己不一樣的肚臍是那麼地自在,吉他手笑了,接著也說出自己手和腳都長了長毛的秘密。

忽然他發現,說出自己的不一樣時,沒有那麼的恐怖。他也發現,當他說出來時,對方沒有像自己所想像的那麼害怕與排斥。這讓吉他手對於自己的「不一樣」開始有了新的眼光。

從那一天開始,吉他手和鼓手成為好朋友,不只是因為他們都有著和人不一樣的地方,而是從對方的身上,更學會接納自己的不同。

他們常常一起分享,彼此鼓勵,也一起演奏。   

從那時開始,吉他手的歌聲更不一樣了!當他唱著快樂的歌時,歌聲中不再有悲傷。

鼓手高興地打著鼓,讓所有的人都忘記了煩惱。

天熱時,吉他手不再穿著厚重的衣服,他換上國王所送的漂亮衣服。

他不再介意自己的長毛,也不擔心別人會有異樣的眼光。

事實上,國王及百姓仍然喜歡看他表演,甚至是比以前更喜歡。

 

因為穿上漂亮衣服的吉他手,比以前更有自信、比以前更快樂,歌聲也更有感染力。也因為他坦然面對自己獨特之處,鼓勵了更多不喜歡自己的人學會接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