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書 童話書


 

網站地圖 網站地圖
萬得福與奇異桌 萬得福與奇異桌

 萬得福與奇異桌

吳翠瓊

 

有一天,萬得福帶著小狗穩穩及鸚鵡戈戈到森林裡散步。

突然,穩穩停住了腳步,往山坡下望。

 

萬得福說:「怎麼了?」

穩穩說:「山坡下好像有一個人受傷了。」

戈戈說:「我下去看看。」說完馬上飛到山坡下。

隔一會兒,戈戈飛上來,說:「有一個老婆婆受傷了,看起來很痛苦。」

萬得福說:「我們下去看看。」說完就往山坡下走。

 

萬得福遠遠看見受傷的老婆婆,躺在那裏無法動彈,就快跑過去關心。

萬得福說:「老婆婆,您怎麼了呢?」

老婆婆說:「剛剛我忽然頭暈,站不穩,就跌下來了。大概是昨天沒睡好吧!傷口疼得我無法走路了!」

 

萬得福看著受傷的婆婆,覺得很不捨。說:「婆婆,讓我看看您的腳。」說完,彎下腰仔細地查看著傷口。這時,穩穩和戈戈找來了草藥,萬得福說:「婆婆,我來幫妳擦藥。」說完,為婆婆敷上了草藥。

 

萬得福說:「這個山坡很陡,不太好走,況且婆婆您受傷了,讓我來背您上去。」

婆婆說:「這樣會不會太麻煩你呢?」

萬得福說:「不會的,您不要客氣。」萬得福吃力地背著受傷的婆婆往山上走,又把婆婆送回家。

婆婆說:「謝謝你救了我,你真是有愛心。」說完,從口袋取出一樣東西。

  

婆婆說:「這個東西很特別,是我們的傳家寶,從我爺爺留下來的。」

婆婆又說:「我的年紀已經這麼大了,又沒有任何親人。我想將這寶物送給有愛心又不浪費的人。我看你很有愛心,希望你也不浪費。」

萬得福點點頭。

 

婆婆指著手中的寶物,說:「這是奇異桌,它可以變出任何你想吃的東西。因為這個奇異桌,我吃遍了各式各樣的美食。但是有兩件事你要注意,就是不能浪費,而且變出來的東西不可以拿來賣。」婆婆又說:「你若變出的東西太多,吃不完,這奇異桌就會變小,若常常如此,奇異桌將越來越小,最後就變不出食物了。另外,變出來的東西不能拿來賣,否則奇異桌馬上就會消失。希望這個奇異桌,也可以幫助需要的人」

 

萬得福望著神奇的奇異桌,臉上露出驚異的表情。

婆婆把手上的奇異桌放在地上,奇異桌馬上變成一張大桌子,婆婆問:「你想吃什麼?」

萬得福最喜歡吃餅乾糖果和水果,就說:「我想吃梨子、草莓、蘋果、葡萄、荔枝、芒果、以及各式各樣的巧克力和餅乾……。」

婆婆說:「你似乎忘了我們的約定,一次不能叫太多,否則奇異桌將會變小。」婆婆又說:「飲食要均衡,身體才會健康。」

 

萬得福說:「我知道了。那我想試試看不同的東西,我喜歡吃檸檬魚,也想吃海鮮義大利麵,飯後想吃梨子和一個巧克力冰淇淋。」婆婆說:「好。」接著對著奇異桌說出了這些食物的名稱。就這樣,奇異桌上突然出現了檸檬魚、海鮮義大利麵、梨子和巧克力冰淇淋。

萬得福吃得津津有味,並且把桌上的食物全部吃光光,一點也沒有浪費。萬得福覺得這個奇異桌真的太神奇了。

 

婆婆說:「一次叫太多吃不完,太可惜、太浪費了。」又說:「如果真的很想吃不一樣的東西,可以下一餐再叫。」

萬得福高興地點點頭。

 

婆婆說:「我把這寶物送給你,以後你就是它的主人了。它會聽你的指示,請好好地愛護它、使用它。」

 

萬得福點點頭。婆婆拿起了奇異桌,奇異桌一拿起來,馬上就變小到可以放進口袋。婆婆把這個神奇的禮物交給萬得福。萬得福接下了奇異桌,說:「謝謝婆婆,我一定會好好保護它,不會浪費食物,不會讓它變小或消失的。」婆婆滿意地點了點頭。

 

萬得福帶著穩穩及戈戈回家。

回到家,萬得福馬上從口袋拿出奇異桌,將它放在地上,奇異桌立刻變成一個大桌子。萬得福說:「雖然我剛剛的檸檬魚、海鮮義大利麵、梨子和巧克力冰淇淋好好吃,但是我不可以偏食,我要吃吃別種食物。」說完,萬得福說:「我要吃蔬菜精力湯、牛肉燴飯、蘋果和牛奶。」這時,桌上馬上出現了蔬菜精力湯、牛肉燴飯、蘋果和牛奶。萬得福吃得津津有味,他告訴穩穩及戈戈:「真的太好吃了,謝謝婆婆送給我這麼特別的禮物。」

 

萬得福每天嘗試不同的食物,攝取不同的營養,身體也越來越健康。

有一次,發生了大水災,很多人沒有食物吃。萬得福遵照婆婆的提醒,用奇異桌變出了足夠大家吃的美食,免費的提供眾人一起分享,吃多少叫多少,他們一點也沒有浪費。就這樣大家渡過了飢荒。

 

這件事傳到國王的耳朵,他覺得很神奇,吃過各種山珍海味的國王,想親自試試奇異桌還能有什麼特別的食物。國王到了萬得福家,看見了奇異桌,國王摸了摸奇異桌,說:「我想吃最特別最昂貴的美食。」奇異桌一動也沒動。國王又說:「把天下最好吃的東西都擺出來,擺滿一整桌。」

奇異桌的桌上仍然空無一物。

國王覺得很生氣,因為他是國王,大家都得聽他的。

 

萬得福說:「國王,對不起,這奇異桌只聽主人的指示。」

國王說:「那你趕快叫奇異桌把全世界最好吃的料理擺出來,我要擺滿一整桌。」

萬得福說:「國王,對不起,這奇異桌原來的主人告訴我,桌上的東西都要吃完不能浪費,否則奇異桌會變小。」

 

國王說:「給國王吃的東西怎麼會是浪費?我每餐都是擺滿整桌佳餚讓我品嚐,我高興吃多少就吃多少。」

萬得福很為難的說:「國王,我,我,我……。」

   

國王說:「這是我的命令,如果沒有擺滿整桌,我就把奇異桌給燒了。」萬得福沒有辦法,只好遵照國王的命令,讓奇異桌擺滿整桌的豐盛料理。

國王雖然吃遍了山珍海味,但是奇異桌的料理卻是獨有風味,國王一口接一口地吃著。但是因為太多道菜了,桌上的食物剩下好多。國王吃飽了摸摸鬍子說:「果真好吃,果真是奇異桌啊!

 

國王離開後,萬得福將剩下的食物收拾起來,忽然,奇異桌變小了一些。

萬得福心裡很難過,說:「婆婆,真是對不起,我沒有聽您的吩咐,浪費了這些食物,讓奇異桌變小了。」

 

萬得福又說:「今後我要更小心,不要再讓奇異桌變小了。」從此,萬得福更小心地來使用奇異桌。

 

有一天,來了幾位大臣。他們告訴萬得福:「國王跟我們說,你有一個可以變出各式各樣料理的奇異桌,而且口味勝過王宮裡的大廚。我們今天特地來試一試。」

萬得福說:「歡迎。」

 

大臣說:「我們和國王一樣,要吃遍全世界好吃的料理,趕快擺滿一整桌吧。」

萬得福說:「大臣們對不起,這奇異桌原來的主人告訴我,要吃多少就叫多少,食物不能剩下,否則浪費了,奇異桌會變小。」

 

大臣說:「你知道有多少人想請我們吃飯嗎?我們今天來你這裡是你的榮幸。若沒有擺滿一整桌來請我們吃,你就太沒有誠意了。」萬得福很為難,說:「大臣,我,我,我……。」

   

大臣們一點也不退讓,萬得福沒有辦法,只好指示奇異桌擺滿整桌的料理。大臣們吃得哈哈大笑,說:「果真全世界最好吃的料理在這裡。」但是滿桌的食物,仍然剩下不少。

 

大臣離開後,萬得福收拾剩下的食物,奇異桌立刻又再變小一些。萬得福很難過,說:「婆婆,真是對不起,我沒有聽您的吩咐,讓奇異桌變得更小了。」

 

萬得福深怕遇到不珍惜食物的人,於是將奇異桌收了起來,再也沒拿出來使用。

過了一段時間,萬得福想:「奇異桌收起來不用很可惜,還有很多人沒有食物吃,我應該繼續使用,只是要遵照婆婆的吩咐,不要再浪費食物。」

萬得福將奇異桌拿了出來,用這個寶物幫助一些缺乏食物或營養的人,只是每次都更小心地使用。

 

國王對奇異桌的料理念念不忘,好想再次品嚐這些美味佳餚。有一天,國王又來了。他看了看奇異桌說:「奇怪,這桌子怎麼好像變小了?」

萬得福說:「這奇異桌原來的主人告訴我,吃東西不能浪費,否則奇異桌會變小。奇異桌已經變小兩次了,如果再變小,恐怕就再也無法變出食物來了。」

國王想到了上次來吃美食時,沒有遵照規定的事,心裡很不好意思。又聽到大臣們也是不願遵守規定,讓奇異桌變得更小了。

國王說:「若是大家都不遵照規定,有一天將沒有美食可以吃。」就下令以後所有桌上的菜餚不准再浪費。

 

從此以後萬得福的奇異桌不再變小了,而且大家不只是珍惜奇異桌上的食物,每個家裡準備食物時,也都遵守國王的命令及老婆婆的約定,那就是吃多少準備多少。

 

萬得福很高興,常常邀請朋友來家裡品嘗奇異桌的奇妙料理,也常常為著那些無法飽餐一頓的人,免費準備飯菜。大家開心地繼續享用奇異桌所變出來的美味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