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你我的故事 關於你我的故事
網站地圖 網站地圖
斷掌新娘 斷掌新娘

 

斷掌新娘

  作者:吳翠瓊(原書筆:吳慕詩)

  

 一、     斷掌女嬰

 

父親的愛

 

七十年前在一個望族之家誕生了一個女嬰,這個女孩生下來就和一般的孩子不一樣,因為她斷掌又兩腳由膝蓋到腳趾頭全部是黑色的,這樣的外表對許多的家庭來說是不吉利的,更糟糕的是她老愛哭,每天總是由傍晚哭到天亮。

祖母最討厭孩子哭鬧,尤其是一個黑腳的女嬰每天哭鬧不停,所以只要這孩子一哭,總是引起祖母心煩及破口大罵。

可是做父親的對這一個女兒卻愛極了,每當她哭時因總捨不得女兒被罵,於是都會抱著她到外面走走,並邊走邊說:「腳黑是寶,卡贏恁無。」她愛這女孩的心勝過家中的每一個人。

雖然她上面還有三個哥哥,以後也生了兩個弟弟,可是父親仍然最愛她。

這孩子就在父親的寵愛中長大,無論她要甚麼,只要她開口,父親總是會給她,所以沒有她得不到的東西。可是好景不常,因為父親在她八歲那一年病倒了,而且病得很重,但是父親對她的愛仍然不變,對她的要求依然全數給予。

父親在床上已經躺了很多天了,她每天將在街上所看到的東西告訴父親,將街頭巷尾所發生的事報告父親,當然她也會將自己的需要告訴父親。有一天,她在街上看到一件進口的漂亮白色洋裝時,她馬上開手向父親要錢去買,父親給了她一塊錢(當時一件衣服只要幾毛錢),她興高彩烈地就跑去買那一件漂亮的衣服,回到家時父親和她一樣的高興,父親不顧自己的病情,馬上叫她去換上新衣讓他看。

這時母親回來了,看到她手上拿著一個漂亮的袋子,裡面裝著新衣服,心中極為憤怒,口中大聲的叫著:「你父親都快死了,你還不知道傷心,你還有心情去買新衣服!」母親話未說完,那一件漂亮的衣服已被母親扔到門外。她的眼淚流下來,不知道所措。心中想著:世界上只有父親最疼我。

父親顧不得自己已經許久不能下床的虛弱身體,連滾帶爬的到門外將女兒被丟棄的衣服及袋子拿回來,將衣服拿給女兒,又將女兒摟在自己懷中,口中安慰著淚流滿面的女兒:「來,爸爸幫你換新衣。」「哇!你穿上這一件衣服真是漂亮,我很高興有你這麼漂亮又可愛的女兒。」又轉頭告訴母親:「何必對孩子這麼兇,她還小嘛,只要她高興就好了。」

當她聽見父親這樣說時才破涕為笑,心中想著:世界上只有父親最疼我。

可是好景不常,父親不久就離開人世,她由一個受父親寵愛的孩子成了一個充滿忌妒又叛逆的孩子。因為家境極為富裕,祖母認為她已經失去了父親,應該更關心她,她在家中仍然可以得到她想要的東西,可是她明白失去了世界上最愛她的父親,覺得再也沒有人會呵護她了。

每天下課回來,看見堂兄堂姊或堂弟堂妹可以向伯父或叔父撒嬌時就使她怒火中燒,內心極不平衡,對於家人的關心她視若無睹,經常因為忌妒而離家出走或是破口大罵堂兄弟姊妹。

 

染上許多壞習慣

 

祖父是桃園大溪人,名叫廖心寬,在台糖工作,因為到印尼爪哇取得803蔗種回來,在發芽試種成功後得到上級的激賞,於是成為旗尾糖廠的廠長,他又蒙日本天皇的召見。那時,他的功勞太大,所以特准取得十幾甲的田地,因為有錢又有勢的關係就當上保正(日據時代的官職)。那時,家中有數名長工、傭人,供人差喚。

家中的太太及兒女們根本就不用工作,因為不愁吃穿,又因為閒得發慌,所以每天只好以打牌來消遣時間。那時由於家大業大,又有勢力,所以警察都不敢來管他家的事,於是家中成了親朋好友聚賭的場所,不只是過年,初一、十五也聚賭,甚至每天都是,早上打完下午接著打。

因為這樣,廖富子從九歲開始就學會賭博,不管是麻將或是骰子,甚至撲克牌和四色牌都學會了,只要是能賭的牌局她全部都學,而且樣樣精通,甚至九歲時開始就能和人上排桌打牌。由於她的記憶力驚人,她能記住牌桌上所有人打過的牌,也能在牌桌上觀察牌友的臉色,所以常常贏錢。

又因為生性較男孩子氣,所以常和男孩子玩在一起,也因為個性愛抱不平,所以常和男孩子打架。記得有一次和女伴一同出去玩,女伴被鄰居的男孩吃豆腐,於是她拿出了預先藏好的大頭針就大力的朝著那男孩扎下去,那男孩受此劇烈的攻擊只好逃之夭夭。

從此之後,她的英名遠播,只要是被欺負的女生都會來找她,而她也義不容辭地代為打抱不平,幾次打贏男生後,在那個村莊中,就再也沒有人敢欺負女生了。

 

 

二、    離奇事件

 

親人相繼死亡

 

滿心充滿忌妒又妒惡如仇的她終於長大了,黑色的腳也變白了,十九歲那年,在她的生命中發生了許多離奇的事:

民國二十八年一月二十六日與林樹先生訂婚。有趣的是她到訂婚那一天都沒有和這人見過面,一切的訂婚事宜和婚事上的決定都是由林樹先生的結拜兄弟林元通先生做主,他在經過好幾個月的觀察之後告訴林樹先生:「這個廖富子小姐不錯,你可以和她結婚。」就這樣,兩個從未見面的人就訂婚了,訂婚當天是由林元通先生前來下聘。

斷掌的女孩終於要訂婚了,這是家中的大喜事,因為當時的人很迷信,認為斷掌的女人會帶給家人不幸,所以沒有人敢娶斷掌的女人。

訂婚當天,早上喜氣洋洋,風風光光,大迎賓客,可是漂亮的衣服還穿在身上,客人尚未離開,中午過後廖富子的祖母就因為中風而離開了人世。這種悲戚的心情別人怎麼能夠體會?

 

喜事變喪事!歡笑變痛苦!

  

家人已經分不清楚是喜或是憂,只好盡快地將祖母出殯。在出殯前與廖富子訂婚的林樹先生終於出現了,因為他是訂過婚的孫女婿,理當來看過世的祖母,可是這第一次的見面卻成了最後一次的見面,因為在一月二十八日當天下午未婚夫在見過祖母後也跟著去世了。

不只這樣,在當日林樹的妹妹的房子還遭到無名火而全燒毀,這時廖富子只能無語問蒼天:「我到底做錯了甚麼?難道我的斷掌真的會剋死許多人?往後的日子我怎麼過?我該如何……。」

 

結婚

  

自從未婚夫死後就對結婚抱著不敢奢求的態度,沒有想到還是結婚了,而令人訝異的是她結婚的對象不是別人,而是林樹先生的結拜兄弟林元通先生,也是觀察她許久的那一個人。

當無緣的婆婆(林樹的母親)生病時,無緣的媳婦總得去探病,當時身為義子的林元通先生也在場,這時無緣的婆婆告訴林元通:「我真希望你們能結婚,如果妳們結婚了,就可以常常回來看我,而且我也希望你們所生下來的第二個孩子能過繼給我們的樹仔,好讓他有後代。」

就因為這個緣故,不久廖富子就與林元通先生訂婚,林先生則離開了交往多年的女友與斷掌的女人廖富子小姐結婚。

脾氣大又從未做過家事的小姐自從嫁入林家之後就常與先生吵架,因為自小愛打牌,經常抱著嬰兒打牌打到天亮。丈夫也因為這樣學會了打牌,他曾將剛領到的薪水拿去賭博,一夜之間全部輸光,甚至輸到連手錶都要拿去當。夫妻常常為了小事而吵架甚至打架。

有一次因為和丈夫大打出手而將丈夫狠狠地推下床,使丈夫差一點跌斷腿;另有一次吵完架後,生起氣來,就自己喝藥自殺,雖然獲救,可是胎中的嬰兒卻流產;她也不止一次在和丈夫吵架時生氣地將剛出生的女兒由窗戶拋向馬路……。這樣的個性真是無人能降服。

 

堅忍的個性

  

但是雖然個性較倔強,她也很堅忍。結婚前,先生曾經交往了一個要好的女朋友。結婚之後,他常常藉口要加班而與那女人約會。廖富子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丈夫要常常加班,而且一加班總是要到晚上十一、二點才回來,他深懂得治夫之道,所以每次只要丈夫一加班她就坐著等她丈夫回來,不管多晚都一樣,甚至煮消夜給丈夫吃完才睡覺。

經過幾次以後,丈夫終於心中不忍且道出實情,這時廖富子直接找那女人談判,並告知:「如果你想要當細姨,那是不可能的事,我想你應該趁還年輕時趕快找一個好男人嫁才是。」從此之後,他們終於擺脫第三者的糾纏。

另一件事也表現出她的堅強意志,結婚前,從未下過廚房,根本還分不出鹽或味素,甚至也分不出蔥與蒜,婚後就因為大家庭住在一起又要一起吃飯的緣故,都和大嫂輪流煮,婚後第三天就煮二十人吃的大和菜。

當然,那時還沒有瓦斯爐,一切要用柴來升火,每當火著起來時,她的臉也變黑了,又因為不會控制火侯,飯都是煮三色飯(下層的飯燒焦了,中層的飯還勉強可以吃,而上層的飯尚未煮熟),魚煮完後總是骨頭和肉分開,當然青菜也是煮的變成黃色的,這樣的菜引起大嫂的嘲笑和不滿,還好做婆婆的深明大體,於是婚後第五天就幫他們分家。

她搬離婆家而前往潮州,其實她丈夫也蠻貼心蠻愛她的,因為每當她煮完三色飯,丈夫總是讓她吃中層的飯,而自己挑下層燒焦的部分,並連連稱讚她說:「我自小就喜歡吃鍋粑,而你所煮的鍋粑比我媽媽煮的好吃多了,也香多了。」

有一次,她好不容易才學會煮咖哩飯,丈夫讚不絕口,甚至第二天就邀了一群同事回家,並告訴他們:「我太太所煮的咖哩飯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你們今天都要留下來吃看看。」當然她趕緊煮咖哩飯請先生的同事吃。

廖富子因為丈夫連連的包容與稱讚而下定決心一定要把廚房的事學會,於是託人由日本買回料理的食譜。在她堅毅的個性及努力學習下,她終於學會了煮菜,而且她所煮的菜還大大的有名,她所綁的粽子更是比市面上賣的還要好吃。

 

 

三、     認識耶穌並受洗

 

婚後連失兩子

   

婆婆的娘家是基督教家庭,然而自從婆婆嫁到未信主的林家後,就漸漸與教會疏遠,她只是偶而到教會。自從廖富子嫁到林家後,偶而也會跟著婆婆或是婆婆的二嫂到教會,婆婆的二嫂是一個極度虔誠的基督徒,也是一個醫生娘。但是廖富子到教會是一回事,日常生活又是另一回事。

因為當自己的孩子生病時,廖富子自己就用米為孩子收驚,當孩子生病時也會聽從別人的建議而用異教的方法來醫治自己的孩子,可是這樣不只沒有為她帶來什麼好處,甚至連連失去了兩個可愛的男孩……。

在前面我們提到林樹的母親要林樹的結拜兄弟林元通先生和廖富子小姐結婚,並告訴她們:將來所生下來的第二個孩子,不管是男生或是女生都要過繼給他們,好為林樹留後代。

婚後第一胎是女生,第二胎是男生,當然他們怎麼捨得將唯一的男孩過繼給別人,於是拒絕林樹母親的要求,沒想到這一個孩子在他一歲多的時候就過世了。

他們心中雖然很傷心,還好尚能生育,於是不久又生下了一女,過了幾年又生下一子,第三個女兒不肯到林樹家,這個男孩生下後,林樹的母親又來要人,當然廖富子怎麼捨得將唯一的男孩過繼給別人,於是又拒絕了林樹母親的要求。

不久之後男孩又生病,而且病的不輕,鄰居就為他們出了一個主意,那時剛好東港迎王爺,鄰居告訴他們:「這個孩子要讓八家將跨過就能解運。」丈夫這時也到王爺廟許願:「只要孩子好起來,一定回來還願。」可是當孩子被八家將跨過,丈夫許願尚未回到家,孩子已經死了。

因為這孩子已經病一段時間,被八家將跨過後,在床上睡覺,隔壁的鄰居剛好拆屋頂,那時工人將所有的瓦屑一下子全傾倒下來,剛好倒在二兒子所睡的牆旁,那巨響嚇著了生病的孩子,於是他臉色一變就離開了人世。

這連喪兩子的厄運,使林氏夫婦極為傷心,他們不知道該如何才能脫離這些災厄?他們不知道人生是否仍有希望?還好先生的同事為他想到了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法。

 

受洗歸耶穌基督名下

  

在連喪兩子之後,夫妻兩人抱頭痛哭,這晴天霹靂使兩人對人生失去了興趣,他們心中想著;難道我們總擺脫不了命運的捉弄?難道我們一輩子都要活在痛苦中嗎?我們的家甚麼時候才可以得到平安?

接連不幸的遭遇使一向多話的林先生也變成沉默寡言,他滿臉哭喪引來同事的關心,在大家得知他的遭遇之後,同樣在地政事務所工作,信耶穌的同事許得全及張永禎先生徵得了林氏夫婦的同意,請東港教會的阮德輝牧師來關心他們,為他們祈禱。

從此,廖富子每個禮拜皆到教會聚會,只要是教會的活動或是聚會都參加,甚至連牧師家的家庭禮拜也每天參加。

在這樣的熱心參與中,她的內心得到了安慰,她們的家也得到了平安,她對信仰也有了更深的認識,和牧師的家庭更產生了密不可分的關係。

 

遇見試煉

  

信耶穌後,也曾遇見試煉。婚後曾經將所有的金飾賣掉,拿去做竹筏的生意,可是卻失敗了。

曾拿出五千元和朋友一起做西瓜的批發買賣,自己和朋友各拿兩個香甜又可口的西瓜其餘的就載到台北賣,沒想到朋友將西瓜賣完,卻將所得到的錢全部輸光,所以這兩個好吃的西瓜就值錢了,因為一個值兩千五百元呢!

在將近七十歲時,因為投資失敗的關係,使得所有的錢一夜之間全部泡湯了,甚至家裡三餐不繼,連家中的門壞掉也沒錢修理,只好不關門睡覺。雖然這樣,她的臉仍然喜樂,教會的服事工作仍然照做,全教會中沒有一個人察覺到她遭遇到了困難,直到事情過後,她與人分享時大家才知道。沒有人知道她怎麼能經歷這麼多事?難道她對於任何事都不在意麼?

其實不是這樣,因為投資失敗的事說大也真大,但是和她中年(五十多歲)喪失愛女比起來還算是小巫見大巫。

 

痛失愛女

  

每當母親節大家在懷念自己的母親時,她的心中最想念的卻是自己的愛女─老大惠麗,甚至因想念而哭濕眼眶。或許每一個母親總是認為自己的女兒最好,但是惠麗的確深得母親的心,因為她很孝順也很貼心。

惠麗知道母親要養育六個孩子的辛苦,當她長大後拿到第一份薪水開始,就會原封不動的將薪水袋交給母親,自己需要買東西時再向母親拿錢,而且身為大姊的她也會為自己的弟妹們買新衣、新鞋。

當地一台洗衣機出現時,馬上買給媽媽使用,因為她不忍心媽媽每天用手洗好幾十人(包括住宿的學生)的衣服;當她知道有電視機這樣新奇的東西時馬上買給爸媽欣賞。不只這樣,她是非常的乖巧、懂事、會彈琴又會編舞,人又長得很漂亮,這樣的女兒真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她婚前很照顧自己的家庭,婚後也很關心自己的娘家。結婚後,因為工作的關係就住在自己的娘家,讓母親就近照顧自己的孩子。

這真是一個和樂的家庭,可是由於醫藥常識的不足,延誤了惠麗的治療時機……。

以前是一個極為保守的時代,大家對女人的身體都覺得很神秘也覺得不可輕易示人,所以惠麗雖然知道自己的乳房似乎有異樣,也沒有找醫生檢查,直到有一天她和母親一起到屏東基督教醫院探訪教會的會友時,才遇見在該醫院服務的朋友也是該醫院的外科醫生。

惠麗在閒聊時將自己的症狀告訴自己的醫生朋友,那朋友覺得極為不妙,於是為她做了觸診及檢查,檢查後他的臉色極為凝重,因為根據多年的經驗,他察覺大事不妙,於是建議她馬上到台北做檢查,果然如醫生的預料,她真的得了乳癌。

這對女人來說真是晴天霹靂,為了自己的健康要做乳房切除手術,雖然醫生說乳房都已經拿掉了,而且尚未轉移,只要三年以內不復發就沒事,可是因為三十幾歲實在太年輕了,荷爾蒙分泌正旺盛,所以過了一年多乳癌又復發了,而且擴散到背部。最後,廖富子心愛的女兒就這樣的離開了人間。

雖然現在想到所愛的長女還會傷心落淚,但在女兒生命中最艱苦時母親卻是照顧她最多的人。母親天天陪她、煮她愛吃的東西給她吃、為她禱告、幫她照顧幼小的孩子(一個國小六年級、一個國小四年級)、為她打止痛針、幫她按摩、聽女兒的心聲、為女兒達成遺願──為女兒的丈夫找一個太太,為女兒的孩子找一個好的媽媽。

一般人執行這樣一件事時是很不願意也覺得很傷痛,可是她們母女卻和一般人大大的不一樣,因為惠麗知道自己將不久人世後,就開始為她的家人著想,也就是要為家人找一個充滿愛心又負責任的人代替她照顧他們。

說起來也真稀奇,因為她看上的那個人是她的遠親,而且已經有論及婚嫁的男朋友,當惠麗將這一件事告訴母親時,母親覺得不妥,她認為:「我們應該祝福有情人終成眷屬,怎麼可以破壞人家的好事」?雖然他們心中很想促成,可是他們卻不敢說出口,但是說來也奇妙,因為發生一些狀況使那對已經論及婚嫁的遠親和男朋友分開了。

當惠麗過世的第二天,一些朋友一起來探訪廖富子時,也幫忙為她女兒的棺木上插花,這位遠親的母親前來安慰廖富子,廖富子趁此機會促成了女兒所交代的事,她在女兒的棺木旁向遠親的母親提親。

當時很少人願意成為人家的繼母,因為怕別人的孩子不好帶,可是這位遠親她馬上答應了這門婚事,所以女兒死後不到幾個月做丈母娘的就為自己的女婿娶了一個極為有愛心又視這些孩子如自己孩子的母親,廖富子也將這一個新娘收為自己的女兒,並且愛她如同自己親身所出。

曾有人說:「啊!她一生中發生了這麼多事怎麼還活得下去啊!她怎麼辦得到的!」她自己也說:「如果靠自己真的辦不到,可是我有一個依靠,那就是主耶穌。」

的確,她是一個能將各樣痛苦及遭遇交在上帝手中的人,每天花很多時間親近主,將遇到的困難告訴神,在凡事交託後就得到了平安,知道主在她的心中,主是她的依靠,凡事有主的帶領與安排,所以她內心就坦然,對神信任的心,使生命更豐富,靈命更深且廣。

她的禱告很有力量,為自己的事禱告也為別人禱告,當大家體會她的禱告帶有神特別的能力時,大家都喜歡找她為他們禱告,認為她是一個禱告的人,是凡事都會交託給神的人,這樣的交託使她安然度過每一個痛苦的時刻。

熱心信主以前,她遇見不如意的事情時會怨天尤人,會認為自己是一個不幸的女人,但當熱心信主之後,雖然也一樣會遇見大風大浪,可是她知道自己不孤單,因為主與她同在,而且她的內心也因為信主而得到平安。

 

 

四、     充滿愛心

 

收養養子

 

由於生下的兩個男孩都不久人世,以後也只生下女孩,當林先生的友人知道這消息後,終於為她安排一個收養養子的機會,這是友人的甥女所生的孩子,因為丈夫死了,這小媽媽知道自己不能獨立撫養,所以將這八個月大的男孩過繼給林氏夫婦。

得到男孩的林元通先生和廖富子女士將這孩子取名為世耀,他們對這個聰明又健康的男孩視如己出且寵愛有加,只要自己孩子有的東西他都有,甚至還比自己的孩子得到更好的待遇,所以這孩子始終不知道自己的身世。

可是紙終究是包不住火,在世耀高中時發覺了自己的身世,又因為適值青春期的關係而使得他的個性大為轉變,原本乖巧又努力讀書的他變得動不動就發怒,動不動就頂撞父母,動不動就離家出走,甚至不想去學校讀書。廖富子深懂這孩子的個性,包容他的生氣與不滿,她和以前一樣的關心他、愛他、主他愛吃的東西,並在適當的時機告訴他:他們並沒有因為他是別人所生的就不愛他,甚至愛他勝過於自己的孩子。

世耀就在父母的愛及包容中重新站起來。當世耀長大結婚後,廖富子更是以無限的愛來關心這對新人,也付出極多的心血來帶領尚未信主的媳婦,他認為要讓媳婦信主,就要讓媳婦得到愛,就要讓媳婦認同她的信仰,所以她將自己的媳婦當作自己女兒一樣的關心,媳婦做生意時她也會主動幫忙,甚至為他們預備飯菜,就在她完全的付出之後,媳婦得到感動,現在也成了基督徒。

 

關心出外的學生

  

她不只是關心自己的家人,也關心出外人。在自己的孩子都讀高中或是初中時,要栽培那麼多的兒女實在不容易,因為丈夫的薪水不夠全家花用,於是興起了讓學生住宿的想法,因為東港初中(現在的東港國中)就在自家附近,所以就招收了十來個初中生住在自己的家中。

他們視這些學生如同自己的家人,每天為他們洗衣服,為他們煮三餐,也為他們帶便當到學校,更為他們預備獎學金(只要成績達到標準就可以領到林爸爸所頒的獎學金),在這樣的鼓勵下,所有住宿的學生都拼命讀書,也都拿到了獎學金,更以很高的成績畢業。

這些住宿的學生也會開她的玩笑,因為她總是讓自己的孩子和學生們先吃,等他們吃完後才吃他們所剩下的飯菜。有時候因為聚會的時間已經到了,她顧不得留下來吃飯,心想:回家以後再吃。

這些學生趁她到教會做禮拜時,故意把菜吃光光,只留下一碗白飯給她,而她一點也沒有責怪他們,只在白飯上加上醬油就將就著吃,有時在她吃飯禱告時,學生們也會故意將她的飯藏起來,使她找不到,但是她從不以為意,這些學生看見她一點也不生氣,就在兩三次的捉弄之後,良心發現而不敢再捉弄她,而且每次都留下好吃的飯菜等她做完禮拜後回來吃。

她對待學生之好是大家都知道的,還有一件更特別的是:曾有一個琉球來的蔡姓初一生,因為家境的緣故父母不能再讓他繼續讀書,要他出海捕魚來幫忙家計,這一個學生在家長的要求下休學回家捕魚。

在新學期開學時,林氏夫婦發現這個很會讀書的孩子沒有來上學,打聽之下才知道他已經休學回家捕魚,於是前往琉球見他的父母,告知願意幫忙繳學費,也願意提供免費的住宿,就在他們夫妻的關懷之下,這個努力用功的學生終於考上了師範學院。

也曾有一個姓蔡的台南學生,因為行為偏差的緣故,有學校讀到沒學校,當轉學到東港水產職業學校時,父母極為擔心,怕他又出狀況,因此特別拜託教會的牧師代為尋找適當的寄宿家庭,好讓他安心的念書。還好他終於來到了林家,因為房東夫婦的愛及關心,也因為他們帶領他回到教會而改變了這個學生,他的性情大為轉變,不只認真讀書,個性也改好了,這一段時間真是他的轉機。

在他們家住宿的學生中,至今有聞名全亞洲的音樂家,有事業有成的事業家,有許多位教育家,這些人都有感於林爸爸林媽媽的關心,至今仍會回來找他們,甚至有許多學生因為他們的愛和關懷而願意成為他們的義子。

 

關心會友

  

廖富子不只是關心自己家中寄宿的學生,也極為關心教會的會友,只要會友出了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她,因為她很會關心人,很會安慰人,很會為別人禱告,甚至不管是白天或是晚上,只要有人需要她,她就會關心且為他們禱告,不管是親自到他家找她,或是打電話來求救,她完全接納他們,一點也沒有被打擾或是不耐煩的樣子。

就因為她長期的關心,所以在教會中有兩個會友因為她的愛而認她為乾媽媽。她也將他們當作是自己的女兒,時常關心他們,就像是自己的女兒一樣,甚至在這些乾兒女們的孩子結婚時也會以祖母的身分送禮物,坐在貴賓席。

 


五、     東港教會之寶

 

努力學習

  

自從第二個男孩過世後就熱心追求信仰,她每逢聚會必到,也每天參加阮牧師家中的家庭禮拜,在這樣的熱心追求中,被選為教會的執事。不久後的一次聚會中,牧師要她做結束的禱告。對一個執事又初信主的她來說真是尷尬極了,因為她根本不知道要如何做結束的禱告,還好她背過主禱文,於是在全身發抖,聲音顫抖中請大家一起用主禱文禱告。

剛開始要主理聚會時更使她汗流浹背,當知道時就開始努力準備講章,她總是手中拿著聖經到牧師館一一地請教牧師,又用自己所懂得的字將大綱記下來,有的字是用日文寫或用白話字或用中文寫,就這樣她寫滿好幾張紙,以此來準備講章,當然上台時結結巴巴是常有的事。

就在她的努力學習及勇敢克服緊張下,她的講道漸漸進入狀況,她的講道有力又很有見證,每當牧師(歷任)不在時,也會請她代為主理。

 

熱心教會事工

  

自從被選上執事後就一直熱心於教會的服事工作,她不只將她所學的廚藝展現在她家,更將她的才能拿來服事上帝的教會,所以婦女團契需要人手煮菜時,她一定出來幫忙,不管是當主廚也好或是幫忙切菜洗菜也罷,她從來不缺席。甚至當牧師家有客人來時,她也會煮一些菜來為他們加菜。

她也會和牧師一起探訪關心會友,也和婦女團契同工一起去關心身體軟弱的姊妹,曾經和另一個執事捨不得坐車,為了將車錢省下來買東西送給需要的姊妹,而由東港走路到烏龍探訪,她身上背著小孩,來回走了三個小時,可是她就是不嫌辛苦,覺得非常甘甜。

甚至連身體不舒服時,只要牧師邀請,她就和牧師一起去探訪,有時心臟不舒服就先含人蔘在口中,或是有時候就泡人蔘茶和牧師一起分享,在這樣的付出中得到歷任牧師及所有會友的肯定。

 

對歷任牧師尊敬又體貼

  

自從參與阮牧師家的家庭禮拜後,廖富(光復以後將名字的最後一個字『子』拿掉)就和阮牧師一家人打成一片,她每個禮拜天做禮拜前一定會先到阮牧師家報到,先幫牧師娘綁頭髮。

有甚麼好吃的東西也會帶過去和牧師一起分享,不只是對阮牧師好,而是對歷任的牧師沒有一個例外;她會成為牧師最好的聽眾,她聽他們的心事,她也能為牧師保密,所以深得牧師的心,成為極好的同工和朋友。

曾聽她說過:有一位牧師和她特別好,中午常到她家吃飯,她總是煮牧師最喜歡吃的麵來款待他,有時候牧師白天覺得很累,就躺在她的床上睡著了,她無條件地接納所有的牧師,她知道牧師也是人,也有人的軟弱,所以不管牧師是處在靈命最顛峰的狀況下,或是靈性的低潮時,她都非常善待牧師,並默默地為之祈禱。

因為在她的信仰中,她知道應該尊敬牧師,應該做他最好的幫助,至於牧師做的不夠或是不好之處就讓牧師自己和上帝交差吧!

就因為這樣,曾在東港教會牧會過的牧師都會懷念廖富長老,因為她是他們最好的同工,是他們最好的精神支柱,她將牧師視為一家人,這樣的情感永被珍惜著。

 

光榮的一刻--被選為名譽長老

  

廖富在受洗過後,不久就被選為執事,自此一直服事神,服事弟兄姊妹沒有間斷,她當長執一共四十多年,也因為她的熱心及實際的行動使她的婆婆和丈夫都受洗成為基督徒,她的兒女們也都參與教會的活動。

直到七十九歲時她仍然擔任長老一職。大家會繼續選她當長老,不肯依她之意另選別人來擔任的原因是因為她比別人更用心服事主服事人,更關心教會的事、更和牧師同心。

雖然年紀已經七十九,她仍然擔任地區的區長,總是騎著腳踏車去探訪她那一區的會友,區聚會前更會每一戶都打電話關心聯絡,且邀請他們前來聚會。她仍然講道,而且因為在信仰上紮根穩固,且努力準備的緣故,她的講道真是幫助了許多人,她甚至還事和以前一樣,總是和牧師一起出去探訪。

所以每一次選長老,她得票數總是遙遙領先。因此,直到她七十九歲,身體漸漸不適時,大家才在依依不捨中讓她退休並推選她成為名譽長老(對上帝敬虔、受人尊敬的長者)。這實在是光榮的一刻,因為在長執會提出來時,大家以無記名的方式投票表決,她獲得牧師及所有長執的全數通過而成為東港教會的名譽長老,她深得大家的讚賞和喜愛,永遠是東港教會之寶。

在成為名譽長老之後,她仍然和牧師一起探訪會友,也照常輪流週間的講道,直到身體較軟弱時才搬到兒子和媳婦家與他們居住,並在那裡受他們的照顧。

 

為主而活的人生觀

  

雖然她一生的歲月很坎坷,但是她卻對主充滿了感激,因為她知道自己過去的敗壞,她說:「如果不是神拯救了我,我現在脾氣一定還是和以前一樣得不好。」

她也知道她的生命是神所留的,因為她的家人沒有一個活過六十歲的,而上帝特別憐憫她,使她能活到八十多歲,大大的破了她家人的紀錄,所以她很感恩,也願意將一生獻給主,為主所用。

她一生願意為主做事,也願意為主的緣故忍受一切的事。她知道自己在教會中任職,因此特別謹慎自己的言行,不願意因為有任何不當的作為引起鄰居或是會有跌倒,所以凡事她都願意忍下來;也願意包容丈夫的壞脾氣;她願意盡長執的本分來為主作工,也願意服事主內的弟兄姊妹;甚至她也以教會的事為重,當教會的事處理完後才回家處理家裡的事。

因為她個性完全改變,她的丈夫極為感動且認同她的信仰。並答應她可以盡力在教會的事工上付出,甚至她需要到較遠的弟兄姊妹家當主理時也會親自載她去。

雖然和丈夫也會有意見上的不同,但是她不願意讓鄰居看到或是聽見他們吵架的聲音,也不願意兒女學到不好的榜樣,所以她經常默默地忍受丈夫的壞脾氣,不和丈夫吵架。

廖富的一生她真的很特別,她的一生充滿了酸、甜、苦、辣,但也充滿對人、事、物的愛與關懷,如同她自己所說的:「如果不是由神來改變,我的人生不知道會怎麼樣?」

這個不懂事的斷掌女孩如今已是一個八十多歲充滿智慧與愛的長者,她的一生如同一幕戲供世人與天使觀看,她雖然斷掌,可是她沒有白活,她過著豐豐富富的一生,她活得很有意義與價值,她得到了神無限的愛與世人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