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書 童話書


 

網站地圖 網站地圖
認得回家的路 認得回家的路

 

 認得回家的路(雪兒流浪記)

吳翠瓊

 

    雪兒是一隻很漂亮的波斯貓,深得主人的寵愛。

    雪兒每天總是跟在主人身邊,陪主人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陪主人在床上睡覺,陪主人到陽台澆花。

    雪兒很快樂。

 

    有一天,雪兒在陽台陪主人澆花時,雪兒聽見小鳥在樹上快樂地唱著歌。雪兒心裡想:「我在這裡很快樂,但又想認識外面的世界。如果能出去見識一下,不知道該有多好。喔,只要一天,只要一天我就心滿意足了。」雪兒每天等待機會的來臨。

    有一天,主人回來時忘了馬上關上門,雪兒趁著這最好的時刻,溜了出去。

 

一到門外,雪兒看到了許多美麗的花,看到廣闊的庭院,呼吸到了最新鮮的空氣。說:「外面的世界真的好美。」

    雪兒繼續走著走著,到了大馬路,看見對街有一個同伴在向她招手。

    雪兒很高興。除了主人以外,雪兒沒有其他的朋友。

    雪兒很想趕快跑到對街,卻見車子一輛一輛從面前飛馳而去。

 

    雪兒不知道該怎麼辦。

    忽然車子都不見了,只見行人和狗從斑馬路上走到對街去。雪兒學著他們從斑馬線走向對街。

 

    向雪兒招手的貓看見雪兒走過來,就說:「我是妙妙,住在這附近,請問妳住在哪裡?我以前沒看過妳。」

    雪兒說:「我是雪兒,住在附近的房子。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家,想出來見識見識。」

    妙妙說:「妳是我所看過最漂亮的貓,也是身上最香的貓。」

    雪兒說:「謝謝。主人會幫我洗澡,幫我梳毛。」

    妙妙說:「妳真幸福,有主人照顧妳。」

    雪兒說:「是啊,我真幸福。今天晚上我就要再回主人家,吃好吃又新鮮的食物。」

    雪兒又說:「妙妙,請妳帶我到處去看看走走,這是我在主人家沒辦法看到的。回家後,我會將今天的趣事告訴主人。」

 

    妙妙說:「好,我來盡地主之誼,帶妳到處走走。」

    妙妙帶著雪兒到公園,看小朋友們玩耍。只見小朋友們高興地叫著,笑著。

    妙妙說:「我想動一動。」說完,伸伸筋骨,又在地上打滾。

    雪兒學著妙妙在地上打滾,覺得真舒服。

    雪兒學著妙妙在草地上跳躍,越跳越高。

    妙妙又帶雪兒到池塘邊。雪兒第一次看到魚和烏龜在游泳。

    雪兒看得津津有味。

 

    不知不覺,一天就要過去了。天漸漸地黑了,雪兒肚子餓了,想要回家。

    雪兒說:「妙妙,謝謝妳陪我玩了一整天,這真是快樂的一天,謝謝妳讓我留下了美的回憶。」

    妙妙說:「妳趕快回家吧!天黑了,主人一定很想妳。」

 

    雪兒和妙妙道別。

    到了主人所住的公寓前,雪兒「喵~~~」地叫著,想引起主人的注意。

    沒想到不管雪兒叫得多大聲,主人都沒有回應。

    雪兒繼續叫著:「喵~~~,主人我回來了,請開門。」直到雪兒的聲音沙啞了,主人仍然沒有出來開門。

 

    雪兒肚子好餓,繼續叫著:「喵~~~,主人我回來了,請開門。」叫了好久好久,雪兒看見六樓的燈暗了,知道主人已經關燈睡覺,雪兒很失望。又餓又冷的雪兒,躲在牆角的黑暗處,直打哆嗦。

 

    好不容易天亮了,一隻臉部表情兇惡的大狗,對雪兒說:「妳在這裡做什麼?還不趕快回家。」

    雪兒說:「我住在六樓。大門被關住了,我回不了家。」

    大狗說:「這裡是我的管區,請離開。」

    雪兒說:「我想在這裡等主人出來。」

    大狗再次大聲地說:「這裡是我的管區,請離開。」

    雪兒望著六樓主人的住處,說:「對不起,主人。我在這裡不受歡迎,我先離開一下,晚上再回來。」就這樣,雪兒白天和妙妙在一起,晚上又回到公寓的門口,大聲叫著主人。但接連幾天,主人都沒有回應。

 

    雪兒很傷心。

    有一天,雪兒看到一個嬰兒躺在媽媽的懷裡,笑得很開心。雪兒哭了,說:「主人,我對不起妳,我不應該趁妳不注意時跑出來玩。主人,我很想妳,妳知道嗎?主人,妳現在在做什麼?我很希望能像過去一樣,陪在妳身邊。」雪兒越哭越傷心。

 

    雪兒知道自己不可能再回主人家了,就和妙妙住在一起。

    沒有主人的照顧,雪兒的毛失去了光澤。

    沒有足夠的食物吃,雪兒越來越瘦弱。

    雪兒對妙妙說:「我一定要想辦法回家。」   

    妙妙說:「好,我們一起來想辦法。」

    雪兒問:「妳知道這附近有一間教堂嗎?我和主人曾到過那裡。」

    妙妙說:「我帶妳去。」說完,帶著雪兒到教堂。

    雪兒很高興。在教會的圍牆內,她聞到了熟悉的味道。是自己的味道,還有主人的味道。原來主人把一些東西寄放在教會。

 

    雪兒耐心地等待主人的出現。她告訴妙妙:「主人一定會回來的。」妙妙點點頭。

    過了一會兒,雪兒又說:「我現在又瘦又弱,又髒又醜,主人還認得我嗎?主人還會要我嗎?」說完,哭了起來。

 

    妙妙說:「主人一定很想妳,請不要太擔心。」

    雪兒點點頭,擦乾了眼淚。

 

    有一天夜裡,雪兒聽見主人的腳步聲及說話聲。雪兒說:「這不是主人的腳步聲嗎?這不是主人的說話聲嗎?」

  

    雪兒雖然很想出去見見主人,但是她膽怯了。妙妙說:「妳趕快出去見見主人吧!」雪兒說:「我不敢,就算我出去,主人也認不出是我了。」妙妙說:「至少妳也該試試呀!

 

    在妙妙的鼓勵下,雪兒鼓起最大的勇氣,在主人的面前悄悄地走過去。

 

    忽然,主人大叫:「雪兒~,雪兒~。雪兒,是妳嗎?雪兒,是妳嗎?」

    雪兒很害怕地又躲在黑暗中,不敢出來,怕現在這個樣子會被主人拒絕。

 

    主人四處尋找雪兒的蹤影,卻找不到。主人高聲叫了一會,也不見雪兒的回應,就開車走了。

 

    雪兒說:「我就知道,你一定不要我了。」說完,躲在牆角哭泣。

    妙妙說:「我看見主人一直在找妳,她一定很想妳。」又說:「妳也很想主人,為什麼不把握機會認一認,下一次如果主人出現,妳一定要把握機會。」雪兒點點頭。

 

    過了不久,主人又開車回來了。手上帶著雪兒最愛吃的食物,叫著:「雪兒~,雪兒~……。」

 

    雪兒聞著熟悉的食物,肚子咕嚕咕嚕的叫著。

    雪兒聽見主人慈祥的聲音,眼淚又流了出來。

    妙妙說:「主人這麼愛妳,妳該回家了。」

    雪兒說:「好。」又說:「謝謝妳在我無依無靠的時候,陪我。」說完,兩人互道再見。

 

    雪兒聽見主人又大聲地叫著:「雪兒~,雪兒~……。」雪兒慢慢地從黑暗的牆角中走出來,主人說:「真的是妳,雪兒。來,來,來,這是妳最愛吃的食物。」

 

    雪兒吃得津津有味。主人摸著瘦弱無比的雪兒,說:「妳受苦了。」又說:「我一直在找妳,可是都找不到。」等雪兒吃飽,主人抱起全身充滿異味的雪兒坐上了車。

 

    在車上,雪兒聽著熟悉的音樂,依偎在主人的懷裡,感到很溫暖。

    回到熟悉的家,雪兒不再感到懼怕。

 

    天亮了,一切都沒有改變。雪兒依舊跟在主人身邊,陪主人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陪主人在床上睡覺,陪主人到陽台澆花。   

    雪兒很快樂,因為她知道自己永遠是主人的心肝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