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書 童話書


 

網站地圖 網站地圖
比比,加油 比比,加油

比比,加油

吳翠瓊

 

 

比比是一個運動健將,他總是跑得比別人快、跳得比別人高。

比比是常勝軍,每次賽跑比賽和跳高比賽總是得第一名。

 

媽媽很高興,說:「你很有運動的天份,這是上帝給你特別的恩賜,你要珍惜,希望你每天認真的練習,可以讓你的特長發揮得更好。」

比比說:「我不用練習就可以贏得比賽,而且贏很多,得獎對我來說太容易了。」媽媽搖搖頭,說:「熟能生巧,努力練習還是需要的。」

 

比比不只每次運動比賽都得第一,唱歌也很好聽,所以很受大家的歡迎。村裡每次的晚會都會邀請他參加,請他唱歌,跨年晚會更是請他唱壓軸。只要他出場,群眾總是大叫:「比比,我愛你。」群眾更是拿起彩色的旗子左右揮舞。

  

在路上,大家只要見到他,總是興奮地叫著:「比比,比比,是比比耶!」

比比很高興大家都很喜歡他,他心裡想著:「這就是人生,我是大家的焦點,我的人生真是美麗啊!」

 

多才多藝的比比得到越來越多的讚美,大家也越來越重視他。但是,比比卻覺得大家對他好是應該的,一點也不珍惜大家對他的愛。在路上遇到問候他的人,說:「比比,早安!」時,他最多只是回頭看一下就走開了。有時,甚至連頭也不轉過去,理都不理。

 

比比越來越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運動比賽的日子又要到了,媽媽說:「比比,快比賽了,要多練習,練習可以提升你的能力。」比比彷彿沒聽到,也不去練習。比比得意地笑笑,心想:「我每一年都是冠軍,他們若要贏我,除非我不參加比賽。」

 

運動比賽那一天,比比像往常一樣在最後報到的時間才來到運動場,沒有做任何的暖身運動,隨即準備上場比賽。他想著,這次的比賽一定又是我第一名,我準備好要迎接大家的歡呼聲嘍!

但是太久沒有練習的比比,因為一下子跑得太快,跑到一半時忽然跌倒了。全場的歡呼聲忽然停止,他自己也嚇了一跳。當他爬起來時,他看到已經有一個人跑到他的前面。

比比站起來後,發覺他的腳很痛,似乎沒辦法繼續跑,加上已經有人跑在他前面,他想他一定不能再得第一名了,於是他就放棄繼續比賽,站在原地不動。

 

雖然比比跌倒了,但是支持比比的觀眾很期待比比繼續完成比賽,能再次得到第一名,就大聲喊著:「比比,趕快跑,加油,比比加油。」以前當觀眾在運動場上熱情的喊:「比比,比比」時,就能激起比比想盡全力的心。可是,這一次他聽到觀眾喊:「比比,加油,比比加油」時,他沒有感到很高興,反而是認為:「你們是在笑我跌倒嗎?你們在笑我終於失敗了嗎?」站在原地的比比,直接走向出口離開,他放棄了賽跑比賽,也放棄了接下來的跳高比賽。

 

大家看到比比離開,都感到很震驚,每年運動場上的英雄,竟然半途退出了比賽,這件事讓許多人都覺得很難過。

 

回到家之後,媽媽對比比說:「今年你受傷了,沒有完成比賽,真的很可惜。不過,明年還可以繼續參加,你很有天份,只要努力練習就有機會得名。」

 

自從比比退出比賽之後,走在路上,他看到別人看著他時,都覺得大家是用異樣的眼光在看他,比比覺得很不舒服。

比比有時候出去練習賽跑,大家會對他說:「比比,加油,你一定可以再得到第一名的。」比比心裡又受傷了,因為以前他都不用練習就可以得第一名。別人的鼓勵讓他以為是在譏笑他跑得不好,所以更不敢出門練習。

 

比比覺得很難過,他說:「這就是人生,我真的好失敗,我的人生真的好糟糕啊!」

 

他的好朋友潤潤來找他,比比說:「大家都看不起我,覺得我不夠好。」潤潤問:「發生了什麼事?」比比說:「每次我出門練習,大家都在喊加油,好像在提醒我,我這次的比賽失敗了!」潤潤說:「不會啊~大家都希望你明年再得第一名。」

比比說:「你都在為他們說話,反正我就是覺得他們都在笑我跑得不好。」

 

潤潤知道比比的心受傷了,講什麼話他都聽不進去,所以就只繼續陪陪他,不再說什麼。

 

沒多久,母親節過後,潤潤來找比比玩,潤潤說起過母親節時,全家人從各地回來慶祝,大家一起向母親說出感謝的話。潤潤說:「我對媽媽說『媽媽辛苦了,謝謝你照顧我。』姊姊對媽媽說『謝謝媽媽常常鼓勵我,每次想到媽媽的鼓勵,我就會繼續努力。』哥哥對媽媽說『謝謝媽媽常常叮嚀我,幫助我注意到我自己沒有注意到的事情』」。

潤潤又說:「媽媽聽了我們對她說的話,很感動地把我們抱得緊緊的,我覺得這真是一個特別的母親節。」

 

比比聽完了潤潤所說的話後,心裡想:「潤潤只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從來沒機會參加比賽,也沒得過獎,但是他卻很快樂的過日子。而我從小得獎無數,又是眾人注目的焦點,但是我卻不快樂。」

 

比比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有一天,比比自己一個人在家,看到房間滿滿的獎盃獎牌時,他想到過去領獎時大家的鼓掌聲,想到了過去被邀請在台上唱歌時,觀眾的呼喊聲。這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有些人很希望能得到像自己一樣的掌聲,卻從來沒有,我竟然覺得這些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潤潤一家人好平凡,他們卻常常說出感謝的話,而且,他們的生命很滿足,很快樂!

他心裡很慚愧,因為他從來不曾感謝過別人,事實上,就算他得到這些獎牌,別人也不一定要給他掌聲的啊!

 

比比又想到:「媽媽是這麼地愛我,常常關心我,鼓勵我,叮嚀我要認真練習,可是自己卻從來不在意媽媽說的這些。」比比心裡很難過。

 

這時傳來了隔壁華雯的叫聲:「我家的花花掉到水溝裡,誰來救救它啊!」

比比知道華雯和小狗花花是他忠實的支持者,每次比賽都會到場為他加油,每次比比晚會表演時,他們總會用力鼓掌。

 

比比說:「我從來都不珍惜別人對我的關心,也沒有感謝過大家。」又想:「如果花花受傷了,華雯一定會很難過,我應該趕緊過去幫忙。」比比很快地跑出去,想盡辦法將花花救了起來,還給華雯。華雯抱著全身濕透的花花,說:「謝謝你,謝謝你,謝謝你救了花花。」比比看到華雯真誠的道謝以及開心的笑容,他內心感到好快樂。

比比也露出許久未見的笑容,說:「原來感謝人,以及被人感謝都是這麼快樂,我也應該要學習向人感謝。」

 

回到家,比比向媽媽說:「媽媽,謝謝你常常鼓勵我。」媽媽覺得很驚訝,不知道為什麼比比會有這麼大的改變。媽媽握著他的手,說:「孩子,你知道媽媽對你的關心,媽媽好高興。」

晚餐,媽媽煮了比比最愛吃的餐點,比比吃得很開心,母子兩人聊天聊得很開心,比比臉上的愁容也一掃而空。

比比高興地對媽媽說:「明天開始,我要開始練習跑步了。」

 

媽媽說:「太好了,我相信你如果持續努力,一定可以再次得獎的!加油!」比比笑了笑。第二天一大早,比比出去練習跑步,大家向他揮手,說:「比比,加油。」比比笑著回答:「謝謝,我會努力練習。」

從此,比比知道大家是在關心他,不是在嘲笑他。

 

比比說:「這就是人生,我有好多人的關心,我的人生多美啊!」

從此以後,比比常向人道謝,他也常常去關心別人、鼓勵別人。運動會比賽時,他再次得到了第一名,但是這次他知道,他能夠得獎,是因為大家對他的愛與鼓勵,讓他可以從挫折中再次站起來。

 

大家也發現,比比現在的歌聲比以前更好聽,他有更多的笑容,聲音更加地有感染力,讓聽眾可以從他的歌聲中感受到幸福和快樂。